伊朗在大學入學考試期間中斷行動網路

NetBlocks指標是透過即時掃描,映射一個國家的IP位址範圍,以顯示目前網路連接和對應的中斷情況。通常,有目的地中斷網路會有獨特的行為模式,NetBlocks通過判斷和分類各階段,確定中斷的根本原因。

NetBlocks的即時指標顯示,伊朗的行動網路在1月19日上午中斷了三個小時,而固網的服務大部分未受影響。這種類型的中斷無法使用VPN服務解決。

Mahsa Amini之死引發的抗議使伊朗限制了網際網路,近幾個月來,伊朗當局對政治進行了更廣泛的大規模審查,在抗議期間限制存取與使用線上平台服務,是全球網路審查最嚴格的國家之一。然而,伊朗官員最近提議使用類似的網路中斷來防止1月19日至20日大學入學考試期間的作弊行為,此次的中斷就是因考試而實施。

伊朗官員表示,網路關閉措施確實是為了防止考試作弊。數據和時間與官方聲明相一致,持續時間約為3小時。包括阿爾及利亞衣索比亞伊拉克,也在學校考試期間實施強制關閉網路措施

伊朗資訊及通訊科技(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s and Technology,ICT)部長Isah Zareh Pour在1月18日表示,當局將會針對考試區域斷網,而不是實施禁令於全國的行動網路。但1月19日所實施中斷網路的區域範圍,還無法取得中立消息來證實是否只有考試區域沒有網際網路服務。

NetBlocks建議不要通過關閉網路服務來防止考試作弊,因為這會對廣大的社群和數位經濟產生不成比例的影響。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netblocks(2023). Iran disrupts mobile internet access during university entrance exams. netblocks. 檢自:https://netblocks.org/reports/iran-disrupts-mobile-internet-access-during-university-entrance-exams-oAvGOoBY (Jan. 30,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