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正面臨分裂的網際網路嗎?

歐盟正在試圖封鎖來自俄羅斯的內容,甚至有人討論要阻止俄羅斯人和企業存取歐盟搜索引擎。為回應此事,俄羅斯宣布Meta是一個極端主義組織,也導致俄羅斯政府退出了一些制定國際政策的組織,例如歐洲網路委員會(Internet Council of Europe)。

俄羅斯退出網路世界將與外界的聯繫降為零,很難想像這會對俄羅斯企業產生什麼影響,更不用說切斷俄羅斯人民與其他外國人之間的聯繫,這等於是創立數位柏林圍牆。在完全分裂情況下,就網路參與而言,俄羅斯最終可能會完全獨立於世界其他地區。雖然北韓封鎖大部分的網路,中國與伊朗也會屏蔽許多西方國家的內容,但這些國家仍然參與支援網路的基礎架構和通訊協議,並且不是所有西方應用程式都被封鎖。

網際網路是一個偉大的等化器(Equalizer),如果人們停止參與全球交流,整個世界都會受到影響。負責監管網路協議的全球管理機構的成員擔心俄羅斯,或許還有中國和伊朗,可能會決定完全退出網路並開發自己的協議以供在國內使用。這將對網際網路產生巨大衝擊,除了社群軟體之外,對全球電子商務的經濟影響也將是巨大的。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Doug Dawson(2023). Are We Facing the Splinternet?. CircleID. 檢自:https://circleid.com/posts/20230113-are-we-facing-the-splinternet (Feb. 13,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