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立法機構就防止非法資料傳輸的保障措施達成一致

3月起,歐洲議會的產業、研究和能源委員會將尋求歐盟立法者的支持,以修訂資料法案草案的最終細節,使其能夠開始與歐盟國家進行談判。這項草案規定歐盟消費者和企業在智慧設備、機器和消費性產品中產生的資料的使用權利和義務。此外,委員會引入了防止雲端服務提供商非法轉移國際資料的保障措施,並對企業向政府提出資料請求設置了更嚴格的條件。

此草案是一系列旨在限制美國科技巨頭力量的法案之一。在2013年前美國情報承包商Edward Snowden曝光大量美國監控以後,歐盟對資料傳輸的擔憂日益增加。領導立法工作的議員Pilar del Castillo Vera說:「資料法案將是遊戲規則的改變者,提供對幾乎無限量的高品質工業資料的存取權。

美國資訊技術產業協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ustry Council,ITI)歐洲總幹事Guido Lobrano表示這並不符合非個人資料所帶來的風險水準,資料流是數位經濟的支柱,允許企業接觸消費者並進入新市場。資料法案不應創造新的資料限制,這將損害歐洲的經濟。

而歐洲消費者聯盟(Bureau Européen des Unions de Consommateurs,BEUC)則表示支持。「真正積極的發展是禁止資料持有者和第三方使用黑暗模式。例如,這將防止欺騙消費者同意不需要的資料處理」,該組織的資深數位政策官員Maryant Fernandez Perez做出如此表示。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Foo Yun Chee(2023). EU lawmakers’ body agrees on safeguards against illegal data transfers. reuters. 檢自: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eu-lawmakers-body-agrees-safeguards-against-illegal-data-transfers-2023-02-09/ (Feb. 20,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