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研究表明歐洲域名中的地理標誌爭議數量非常少

歐盟正在改革有關地理標誌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GI) 保護的法律框架,並在最近兩項涉及農產品和工藝工業產品的立法提案中提出將GI保護擴大到域名的條款,同時為了在網際網路上加強地理標誌保護,這兩項提案都要求歐盟智慧產權局 (European Union Intellectual Property Office, EUIPO) 建立「域名資訊和警報系統」。 

根據提案,域名資訊和警報系統應向地理標誌申請人提供有關地理標誌作為域名的可用性的訊息,提醒地理標誌申請人注意與欲申請的地理標誌相同或相似的域名註冊。

歐盟委員會在立法前進行對是否有大量的爭議導致有必要通過建立「功能變數名稱資訊和警報系統」這種立法直接干預進行評估,並嘗試找出歐盟領域地理標誌保護的相關問題。因此,Center委託進行一項獨立的法律研究,以確定所有27個歐盟國家代碼頂級功能變數名稱和 .eu 中有關地理標誌保護的爭議數量。研究結果在許多層面上具有啟發性,並提供對實施擬議域名資訊和警報系統的實際困難見解:

  • 該研究表明,如果沒有進一步的資料處理和假設,受保護的地理標誌不能自動與域名進行比較,因破壞地理標誌保護擴展到域名的整體目的。 
  • 該研究發現,完全自動化的流程會發出過多的錯誤警報,特別是對於簡短且常見的名稱。
  • 僅將相同的GI術語與域名匹配被證明是具有挑戰性,沒有探索識別與受保護GI 相似的域名潛在義務。當涉及到24種歐盟語言時,很難識別受保護的地理標誌。

最重要的是,該研究表明沒有理由在該領域進行立法干預。不僅案例數量不足值得採用監管方法,而且由於以上原因,擬議的立法措施也無法達到預期效果。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Polina Malaja(2023). Independent study shows very low number of geographical indications disputes within European domain names. CENTR. 檢自: https://www.centr.org/news/news/GI-study.html (Jan. 23,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