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udflare Radar 2022年度之IPv6相關回顧

Cloudflare是一家總部位於舊金山的美國跨國科技企業,以向客戶提供基於反向代理的內容傳遞網路(Content Delivery Network, CDN)及分佈式域名解析服務(Distributed Domain Name Server)為主要業務。

近幾年Cloudflare都會發佈自己的radar年度相關回顧資料,2022年的年度回顧已發佈,其中關於IPv6的部份摘要如下,提供對於IPv6有興趣的朋友一些參考:

儘管 IPv6 已經存在了將近四分之一個世紀,但在以往使用IPv6的速度相對較慢。然而,隨著可用 IPv4 地址空間的耗盡以及網際網路設備和移動設備的增長,IPv6 在網際網路的未來中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自 2011 年以來, Cloudflare 就使客戶能夠通過 IPv6 傳遞內容,從那時起,Cloudflare以多種方式發展了對IPv6的支援。對 Cloudflare 網路流量的分析使我們能夠深入了解 IPv6 在網際網路上的使用情況。

在全球範圍內,2022整年的全球 IPv6 平均使用率徘徊在 35% 左右,使用率排名第一的是印度,在 7 月份的IPv6使用率超過 70% ,在夏末開始略有下降,在隨後的幾個月裡下降了幾個百分點。

印度在這一領域處於領先地位的一個關鍵驅動因素是印度最大的行動網路業者同時也是光纖到家寬頻的提供商:Jio,對 IPv6 的支持。Jio在2015 年底積極開始了 IPv6 之旅,現在 Jio 的大部分核心網路基礎設施都是純 IPv6 的,而提供客戶的行動和光纖接取服務都是IPv4/IPv6雙協定的。

同樣朝著正確方向前進的是,今年全球 60 多個地點的 IP 使用率提升了一倍以上。最大的增長之一出現在歐洲國家Georgia(喬治亞),由於Georgia國內領先的電信服務商Magticom在 2 月和 3 月的快速增長,使該國IPv6成長率超過 3,500%,到2022年結束前,IPv6使用率超過了 10%。

許多其他國家也在短時間內獲得了IPv6的巨大進步,這可能是因為本地網路服務業者啟用了對用戶IPv6的連線服務。雖然在超過四分之一的國家中看到顯著的IPv6成長無疑是一個積極訊號,但必須留意的是,超過 50 個國家的IPv6使用率低於 10%,其中超過一半的使用率仍遠低於 1%,即使在使用率超過 1% 之後也是如此。世界各地的網際網路服務業者繼續為其用戶升級或改進 IPv6 支援,但許多業者的使用率很低甚至不存在,這為未來的改進提供了重要機會。

如上所述,在 2022 年,印度的 IPv6 使用率最高。在查看前 10 名的其餘部分時,沙烏地阿拉伯和馬來西亞在這一年中多次互換名次,成為使用率第二和第三高的國家,分別略低於 60% 和 55% 左右。第一季時,美國似乎在前 10 名名單中墊底,但在2022年剩餘時間裡排名較低。比利時被證明是最穩定的,從 3 月到 11 月排名第四,IPv6 使用率約為 55%。總體而言,在2022年的某個時候,共有 14 個國家曾經躋身前 10 名之中。

有關完整Cloudflare Radar 2022 年度回顧,請參考完以下完整專文網頁:

https://blog.cloudflare.com/radar-2022-year-in-review/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