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改進 WHOIS 服務以提供更好的體驗

ICANN社群認知到WHOIS協議的侷限性,並在10多年前開始要求ICANN董事會指導ICANN開發並過渡到下一代註冊資料協議。

註冊資料目錄服務(Registration Data Directory Services ,RDDS),通常稱為「WHOIS服務」,將繼續由合約各方根據ICANN共識政策提供。 以下三項近期措施達到了重要的里程碑,共同構成了改進WHOIS經驗的基礎:

  1. 公眾對基本通用頂級域名(gTLD)註冊管理機構協議(Registry Agreement,RA)和2013年受理註冊機構認證協議(Registrar Accreditation Agreement,RAA)的擬議修正案的評論於2022年11月關閉,這些協議規定了透過註冊資料存取協議(Registration Data Access Protocol ,RDAP)提供RDDS的操作要求。此修正案是對網路社群長期承諾的結果,即透過用更好的RDAP取代WHOIS協議來改進WHOIS系統。這部分是基於SAC051中安全與穩定諮詢委員會的建議。
  2. 隨著政策草案的公眾評論期於12月5日結束,ICANN的新註冊資料政策也離實施更近一步。新的註冊資料共識政策由ICANN社群制定,以使締約方能夠遵守歐盟的一般資料保護條例和其他適用的資料保護法律,並明確每個註冊資料元素的處理方式。新政策實施了ICANN董事會三項決議中的34項政策建議,並修訂了20項受影響的政策和流程,包括更新RDAP配置檔案。
  3. ICANN正在開始籌備工作,以推進實施新系統和簡化存取非公開gTLD註冊資料請求的接收和路由。此前,通用域名支援組織( 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理事會曾建議,ICANN實施該系統將有助於ICANN董事會與GNSO理事會就標準化存取以及揭露系統有關的未決政策建議進行對話。此系統是基於WHOIS揭露系統設計檔案中提出的設計,ICANN對該系統的實施不會取代或破壞自下而上的、基於共識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政策制定過程。 如果實施工作開始,ICANN將與GNSO小組和社群密切合作。

最終這些發展應該讓ICANN社群為存取公共gTLD註冊資料的演變以及請求存取受理註冊機構持有的非公開gTLD註冊資料做好準備。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Theresa Swinehart(2022). Evolution of WHOIS Services to Provide Better Experience. ICANN. 檢自: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evolution-of-whois-services-to-provide-better-experience-15-12-2022-en (Jan. 02,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