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片化與數位主權:IGF 成為現實

網際網路治理界開始意識到,「碎片化」是一種政治現象,而不是技術或經濟現象。 對「碎片化」的擔憂不是指那些被民族國家控制的不相容技術標準,也不是科技巨頭造成的市場壟斷。「碎片化」的威脅實際上是關於「數位產業和能力」與「國家安全和主權」的關聯,其中,最大的風險是數位生態系統的軍事化。人們開始意識到,數位主權本質上與碎片化是同一件事,因為民族國家重申了權力排他性,數位政治經濟正在脫鉤。

任何一個來自聯合國官僚機構的「數位契約」都無法克服一個根本的問題:全球網際網路和領土主權之間的衝突,但聯合國作為中立的公開討論場所,有其存在的重要價值。 聯合國是唯一的多國官方機構,它是一個相對包容的、中立的地方,讓那些圍繞在數位政治經濟的競爭力量,像是商業、政府和民間社會,可以平等溝通與交流。它包括將專制國家視為一個事實、一個特徵,而不是一個錯誤,任何真正的全球治理對話都無法避免面對它們的存在。 當然,聯合國系統對IGF的運作使其競爭環境傾向政府,但政府已經學會了在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Department of Economic and Social Affairs,DESA)和IGF的範圍內發揮相對較好的作用。

在「網際網路未來宣言(The Declaration for the Future of the Internet,DFI)」的研討會上, 各方組織交流了其具體意見。美國商務部助理部長秘書長Alan Davidson非常明確地指出,需要一個集結點,讓各國為自由原則表現,這些原則催生了網際網路,並使其成為一種變革性的社會力量。他也透露接觸到了該倡議帶來的困境,例如要求各國簽署他們最初沒有參與起草的宣言的問題,或者違反DFI中許多原則的國家已經簽署該協議的事實。德國網路大使Grienberger也坦率和誠實地談到DFI的優勢和侷限性。印度觀察員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發言人Dhruva Jaishankar透露,印度不支持DFI的一些實質性原則。

本文內容純屬筆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TWNIC立場

相關連結:Milton Mueller(2022). Fragmentation and Digital Sovereignty: The IGF Gets Real. Internet Governance Project. 檢自:https://www.internetgovernance.org/2022/12/04/fragmentation-and-digital-sovereignty-the-igf-gets-real/ (Jan. 02, 2023)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