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B進行針對網路應用與系統對環境影響的探討

網路通訊和應用對於環境成本和利益具有雙重的優點。一般認為,網路可以減少社會活動對環境的影響,例如以虛擬互動取代實際旅行所需付出的環境成本。當然,透過網路可以簡化商業活動,因此可能推動實際商品消費的增加,進而推升所需付出的環境成本。

除了探討網路使用行為之外,網路應用也會對環境產生影響。網路運作需要能源,網路設備製造過程需要原料和能源。雖然在大部分情況下網路的環境效益超過資源使用,但網路產業有責任確保減少和優化環境資源的使用。許多情況下,此為經濟需要所需付出的營運成本。由於消費者、企業和公民社會重視其使用的服務和技術對環境的影響,因此明確要求提供網路服務須考量對環境產生最小的影響。

此議題,需從技術到經濟、商業決策和政策等進行廣泛性討論。技術、標準和研究社群可以幫助確保充分了解網路及其應用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並幫助設計正確的工具,以持續建構和改進網路的各方面技術,例如新功能需求、簡化操作、提高性能和/或效率,或以其他方式減少對環境的影響。

網際網路架構委員會(Internet Architecture Board,IAB)因此於2022年12月舉辦一次線上研討會,討論網路對環境的影響,因應產業不斷變化的需求,確定需要改進的領域和未來的工作方向。雖然重點是技術面,但範圍廣泛涉及整個網路生態系統,從通訊到設備、應用、數據中心等。研討會只有受邀請對象可以參與,大約有 60 名與會者, 此次研討會希望能了解工程人員、研究人員和企業對此話題的興趣和迫切性。以下就此次研討會內容進行初步摘要說明。

研討會共分為四個場次。第一場會議是以宏觀討論網路對社會的影響。討論研討會的目標及 IETF 過去如何處理此議題。重點為探討持續改善能源消耗量的重要性,為了在本世紀末實現減少更多的能源消耗量,每年需針對降低能源使用量目標進行修訂。會中並提議需要了解碳足跡,而非單純的能源消耗。

第二場會議的重點為釐清目前社群已知和未知議題,及如何衡量網路運作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 其中之一演講主題著重於縮小網路能源使用的下限和上限之間的差距。另外也研究由ISP收集額外數據,可能需增加的能源消耗的因素。包括以高峰值容量和能量比例計算為例。如果能源消耗受負載容量的影響很小,代表高峰值容量與典型使用量的比率就成為能源消耗的關鍵因素。另一方面,具有能量比例的系統根據提供的負載動態地縮放其資源和能量消耗。當能源不足時,轉移負荷減少高峰需求的能力,可被視為延遲增加能源消耗的可行方案。

第三場會議是討論具備改善潛力的議題,內容以關注協議方面對能源消耗改善的探討,包含研究路由、多播和數據編碼格式。演講內容包含強調了解改變轉發決策的必要性。網路協議中傳輸數據時使用高效能二進制格式的潛在顯著影響。此技術相對容易在開發新協議時採用。近期完成的協議如HTTP/2選擇使用此技術。另外強調具衡量指標的重要性,以確保能夠顯著減少整個系統的碳足跡。

第四場會議進行此次研討會結論和後續推動的討論。目前較為明確的部分包含:需要持續提高對環境影響的研究,並建立持續改進的循環,以提高能源效率,減少整體碳排放量。 IETF 可以在網路技術面發揮重要作用,但當然還需要考量協議以外的其他面向。

IETF將在研討會後持續針對網路應用與系統對環境影響進行研究,以提出具體可行方案,並透過新郵件列表進行一般性討論。 目前IETF 正針對特定情況提出改進方案的討論,例如變時路由(Time Variant Routing,TVR)提案,以優化定期啟動或可用系統(例如衛星)的連接。期待未來IETF能有更多提案!

在研討會期間提出的主題討論將在專用的郵件列表上持續進行討論。更多關於IAB於2022年12月舉辦針對網路應用與系統對環境影響探討的研討會訊息,可以參閱IAB官方網站及IETF網站所提供資料。

參考資料:

IETF報導關於IAB舉辦研討會針對網路應用與系統對環境影響的探討:

https://www.ietf.org/blog/impressions-e-impact-workshop/

https://www.ietf.org/blog/iab-e-impacts-workshop/

IAB於2022年12月舉辦網路應用與系統對環境影響的探討之研討會詳細資訊,請參考官網:

https://www.iab.org/activities/workshops/e-impact/

會議資料請參閱IETF Datatracker所提供資訊:

https://datatracker.ietf.org/group/eimpactws/meeting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