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與韓國正式簽署數位經濟協議以推動互操作性

韓國是新加坡的第七大貿易夥伴,兩國的雙邊貿易去年增長26%,商品貿易額達到409.3 億美元。韓國成為第一個與新加坡簽署數位經濟協議的亞洲國家。該合作夥伴關係將尋求推動兩個市場在電子支付和數位身份領域之間的互操作性(interoperability)和跨境資料流動。 

該全球貿易協定是新加坡與智利、紐西蘭、澳洲和英國達成類似協議後簽署的第四個協定,旨在加速數位經濟領域的合作,並改善數位連通性。 根據協議,韓國和新加坡將建立數位貿易規則和規範,以促進數位系統之間的互操作性,實現更無縫的跨境資料流動,並為兩國的企業和消費者建立一個值得信賴和安全的數位環境。 

兩國合作夥伴還將尋求推動新興領域的更深入合作,包括保護個人資料以及源代碼、電子支付和人工智慧。例如,貿易協定將使在兩國經營的企業能夠傳輸訊息,包括金融機構生成或持有的資料,只要遵守必要的法規並實施充分的個人資料保護措施。 

針對資料本地化的規則也將到位,允許組織選擇雲平台以及希望在何處存儲和處理資料。兩國將進一步確保所提供的政府資料將採用機器可讀和開放格式,以及免費提供的應用程式介面(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API)。 

新加坡貿易和工業部第二部長Tan See Leng表示,消費者和企業已從數位化中受益,儘管快速發展意味著服務斷層和中斷風險將提高,因此需謹慎行事,以靈活應對這些變化。

相關連結:Eileen Yu(2022). Singapore, South Korea formalise digital economy deal to drive interoperability. ZDNet. 檢自:https://www.zdnet.com/article/singapore-south-korea-formalise-digital-economy-deal-to-drive-interoperability/ (Dec. 05,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