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Pro 工作軌道 6:能力發展、通訊和外展

通用域名支援組織(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理事會對於gTLD SubPro政策制定過程的最終報告中包括一項承諾(1.3),即「gTLD的主要目的是促進多樣性、鼓勵競爭,並增強網域名稱系統的效用。」gTLD的未來設計方向必須可以讓不同族群的申請人存取,特別是服務不足的社群。此外,該報告特別討論了申請人支援計劃、支援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s,IDN)和促進全球通用(Universal Acceptance,UA)採用等領域,讓地理區域的申請人創造早期意識。

這個工作計畫將提高人們對UA的需求以及促進多語言網際網路重要性的認識。ICANN將繼續支持社群並鼓勵軟體開發人員和後端供應商達到UA成熟就緒,以便所有域名,無論長度、語言或書寫文字如何,都能在所有支援網際網路的應用程式、裝置和系統中工作。

這個計畫彙集了ICANN的專業知識以達到三個目的:確立重要的受眾、提高對UA需求的理解、提高「在地文字中gTLD可提供機會」的認識。接下來計畫努力的方向為:如何鼓勵多樣化的商業模式、如何鼓勵DNS的創新用途,以及潛在申請人做更完善的準備。

這項工作的基礎在制定強大而全面的全球通訊戰略,以提高對ICANN、網域名稱系統和下一輪新通用頂級域名(gTLD)的認識。 此外,該工作軌道的工作包括提高對申請人支援計劃、UA和國際化域名(IDN)的認識和理解。

ICANN希望利用多樣化的專業知識,與網際網路生態系統中的其他行為者一起加入現有活動。這可能包括利用現有的國內關係,與當地技術機構和大學進行培訓;與其他組織合作,在潛在申請人中建立技術能力;發展產業連結,以幫助建立本地網路,並將受眾的資訊本地化;以及與那些有興趣參與管理新的IDN gTLD的人合作。

在未來這一工作計畫的成功將取決於ICANN、社群和更廣泛的網際網路生態系統,並進行有效合作。

相關連結:Karen Lentz(2022). SubPro Work Track 6: Capacity Development, Communications, and Outreach. ICANN. 檢自:https://www.icann.org/en/blogs/details/subpro-work-track-6-capacity-development-communications-and-outreach-02-11-2022-en (Nov. 1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