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封鎖被駭客入侵的商家帳號,但受害者難以申訴

Sheela Lalani是依靠社交平台賺取額外收入的眾多賣家之一,Lalani的Instagram商店有將近13,000名粉絲。但某天Meta忽然刪除了她的Instagram帳戶並停用了她的個人Facebook帳戶與商業帳戶。帳戶被禁用後,她花費900美元購買的Facebook和Instagram廣告仍持續扣款。Lalani無法向Meta回報並停止扣款,因為Meta已經停用了她所有帳戶。

這種事情發生在很多經營者身上。駭客先獲得了帳戶的存取權限,取得其廣告帳戶,然後,駭客在原始用戶還未注意到廣告帳戶已被佔用之前將用戶從Meta中刪除。只要駭客發布色情等相關不當內容,管理員就會停用原始帳戶。一旦帳戶被停用,就很難對Meta提出任何申訴。

從事網路工程和系統管理工作的Darel Parker是受害者之一,他架設了一個網站,用於追蹤被駭客攻擊被停用的帳戶情況。Parker表示,受害用戶除了難以獲得廣告退款外,還要承受情緒壓力、商店聲譽損失和後續收入損失。Parker帳戶被停用後,他透過電子郵件聯繫了Facebook,並在Twitter上標記了Facebook和Meta,但沒有收到任何回覆。因此,他聯繫了FBI網路犯罪投訴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和加利福尼亞州司法部長。從聯繫司法部長到成功恢復帳戶花費了一個多月的時間。

Meta發言人表示,「Meta做了許多的努力和更新,我們知道任何導致業務中斷的情況都令人沮喪。Meta會定期改進打擊詐騙的方法,並建立團隊,以改善為人們和企業提供的支援」。通知Meta帳戶有問題的最佳方式是透過facebook.com/hackedinstagram.com/hacked

受害者對於駭客在登錄時無需Meta的雙因素身份驗證感到困惑,認為Meta應該要提供更多的支援措施來保護經營者,因此Parker與其他受害者們考慮對Meta提出侵權行為並求償,並要求查明Meta是否有疏忽,在帳戶明顯被駭客攻擊時仍舊允許詐欺交易的行為是否為了從中獲利,而阻止用戶存取帳戶的措施是否為防止損失。

經營者們希望Meta能實施更好的投訴和回應系統,以便在懷疑存在詐欺行為時反應。他們還認為Meta應該要在知道使用者帳戶被駭客入侵時,能夠及時恢復帳戶給原有使用者。

Parker 表示:「Facebook鼓勵企業使用他們的平台營運,並融入日常生活,但出現問題時,Facebook沒有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雖然Facebook可能沒有參與詐欺,但他們其實助長了詐欺並從中獲利,且無法確實回應受害者的求助。」

相關連結:ASHLEY BELANGER(2022). Meta keeps booting small-business owners for being hacked on Facebook. arstechnica. 檢自:https://arstechnica.com/tech-policy/2022/11/small-businesses-say-facebook-is-enabling-hackers-who-took-over-accounts/ (Nov. 28,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