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議員表示,競爭監管機構需要手段來抑制大型科技公司

商業、能源和工業戰略(Business, Energy and Industrial Strategy,BEIS)委員會敦促英國政府頒佈立法,以懲罰濫用市場力量的公司,罰款可達到全球年收入的10%。

英國政府此前曾表示,現有的規範競爭工具不適合處理「少數數位公司持有的根深蒂固的市場力量」,並提議在競爭和市場管理局(Competition and Markets Authority,CMA)內建立一個數位市場部門(digital markets unit ,DMU)。CMA對該報告表示認同,並將「仔細考慮和回應委員會的建議」。

CMA最近要求Meta出售它近期收購的動畫影象平台,Giphy。該裁決是英國監管機構首次阻止科技巨頭的收購,此做法被視為是為了表明審查大型數位交易的決心。

BEIS委員會主席達倫·瓊斯說:「《競爭、消費者和數位市場法案》得到了廣泛的支持。經濟中有許多領域需要加強競爭,這項法案是推動這個問題向前發展的重要墊腳石。」

為科技新創公司提供發言權的數位經濟聯盟則向委員會提供證據,擬議中的法案可能會威脅英國作為歐洲科技之都的地位。因為它過於關注對最大的公司採取行動,而沒有足夠關注鼓勵新創企業面臨挑戰。」

但政府回應:「它認識到改革對解決數位市場競爭問題的重要性。這就是為什麼女王在演講中公佈草案立法的承諾,並在議會時間允許的情況下儘快推進。」

相關連結:BBC(2022). Competition regulator needs teeth to curb big tech, MPs say. BBC. 檢自: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63375260 (Nov. 1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