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電信公司推動歐盟讓科技巨頭支付網路成本

歐洲電信營運商不斷說服美國科技公司,如Alphabet旗下的Google、Meta旗下的Facebook以及Netflix等,稱它們使用了歐洲網際網路流量一大部份並要求提供資金。

代表750家行動營運商的電信遊說組織GSM協會(Groupe Speciale Mobile Association,GSMA)正在討論此提案。GSMA檢察官John Giusti表示 :「GSMA正在協調關於科技公司對歐洲基礎設施貢獻提案。未來五至六週將會致函給歐盟工業主管Thierry Breton。」

該提案是在電信業者認為,Google、Netflix、Meta和Amazon等公司需為電信基礎設施支付「應該負的責任」前提出的,這些平台的服務佔了網際網路流量的一半以上,但這些科技巨頭認為這屬於網路流量稅

知情人士表示,澳大利亞最近通過一針對Google和Facebook的法律,規定科技巨頭要為線上新聞付費。如果科技公司與新聞出版商未能達成共識,則由澳大利亞政府任命的仲裁員指定費用。

根據相關規定,Rupert Murdoch的新聞集團(News Corp)去年與Meta旗下的Facebook在澳大利亞達成了一項內容供應協議,使Facebook關閉數千個新聞頁面的糾紛就此結束。

根據澳大利亞具約束力的「最終提案仲裁」,雙方必須有誠意地進行談判。如果無法達成協議,就必須向仲裁人提出自己的提議,讓仲裁人來選擇。目的是鼓勵科技巨頭和新聞出版商在被迫採取「最終提案仲裁」之前達成協議。

消息人士稱,GSMA的電信營運商,包括歐洲最大的電信營運商,如Orange、德國電信和西班牙電信,都認同澳大利亞所實施的此種方式。目前還沒有正式文件送交歐盟工業主管Thierry Breton。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官員們正在討論該提議是由GSMA直接提出,還是由各業者執行長聯合提出。Breton表示,在起草立法之前,他將會徵求雙方的意見回饋。

相關連結:Mathieu Rosemain and Supantha Mukherjee(2022). EXCLUSIVE Telcos push EU to make Big Tech pay for network costs. REUTERS. 檢自:https://www.reuters.com/technology/exclusive-telcos-push-eu-make-big-tech-pay-network-costs-2022-11-04/ (Nov. 1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