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際網路簡史:從 ARPANET 到元宇宙

網際網路於1969年10月29日開始使用,當日兩台電腦連接到ARPANET交換一條消息。儘管網際網路已存在一段時間,直到1990年代後期 .com開始時,仍處於大多數人的視線之外。雖然網際網路最初是作為電子商務的媒介,但社群媒體和行動性已成為最大的驅動力。成為驅動力通常需要三件事才能實現,第一領域裡是需要不同方式的新技術;第二,推動變革所需的創業活動;第三,所需的資本投資。

回首2000年代初,網際網路革命將所有這些驅動因素落實到位:

  • 90 年代末和 2000 年代初引入動態主機設定協定Dynamic Host Configuration Protocol ,DHCP)、無線區域網路(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s,WLAN)和通用封包無線服務General Packet Radio Switching,GPRS)等關鍵技術。從最終用戶的角度來看,這使得網際網路變得無線、行動和零接觸。
  • 1995年至2001年間,歐美、亞洲多個股票市場中,網路相關企業的股價高速上升,投機者看到網際網路相關領域的快速增長,紛紛向此方面投機。雖然之後科技股泡沫破裂,但仍有不少優秀的網際網路企業生存下來,例如Amazon、Google
  • 1990 年代後期的早期網際網路革命也為 Marc Andreessen 和 Ben Horowitz 等人鋪平道路,從Netscape開始,到最終建立對在2000 年代和 2010 年代推動行動網際網路革命至關重要的風險投資公司。

到 2022 年,社群媒體、線上廣告、協作工具和其他各種基於軟體即服務 (Software as a Service,SaaS) 等創新服務已經徹底改變世界。這些創新中大多數都利用Amazon和其他公司在過去 15 年中大力發展的公共雲服務。雖然,自 2000 年代初以來,推動網際網路革命的網路基礎設施並沒有改變。雖然對寬頻不斷增長的需求要求電信和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繼續投資,但自 1990 年代後期以來,現有的營運或商業模式並沒有改變。

進入Metaverse

在 Facebook 更名為 Meta 之後,Metaverse 已有多種說法。儘管出現相當多的懷疑,但共識是Metaverse可能會在虛擬領域中兼顧工作和娛樂。

然而,在Web 3.0 的創新成為可能之前,需要一個新的邊緣雲基礎設施(edge cloud infrastructure)來為提供動力。這種新的基礎設施將由網路邊緣的去中心化計算節點組成,用於自動化和為用戶創建智慧化服務,以及Metaverse內無縫連接所需的下一代網路技術。

未來公共雲的核心是與大型主機非常相似的集中式電腦,因為計算非常接近最終用戶。雖然電腦市場在1980年代後期起飛,並出現可隨身攜帶的筆電,但電腦從未真正取代大型主機。

相關連結:Juha Holkkola(2022). The Short History of the Internet: From ARPANET to the Metaverse. CircleID. 檢自:https://circleid.com/posts/20221101-the-short-history-of-the-internet-from-arpanet-to-the-metaverse (Nov. 14,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