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域名報導回顧

受到COVID-19疫情的影響,線上會議、居家工作及旅行禁令可說是去(2021)年的常態,在這樣的一年當中,仍有許多值得注意的域名報導,GoDaddy行銷長Elisa Cooper特別於CircleID網站撰文帶領讀者回顧,以下摘要文中所列的前5大議題。

1.ICANN EPDP以不確定的未來結束

經過3年的「加速」政策制定工作,該小組第一階段制定的政策仍然停留在實施階段,而提供存取非公開註冊資料的系統開發也尚未被批准。ICANN估計可能需要花上4年的時間來建置系統,且每年的成本可能高達1.07億美元,然而,雪上加霜的是,該系統的使用者仍持續反對政策制定的結果。

2.TLD市場大風吹

Donuts於2020年底收購Afilias之後,許多頂級域名(top-level domain,TLD)在去年易手。值得注意的是,之前由MMX維運的19個TLD,在去年7月移轉到GoDaddy;去年12月,.TV也宣布將從Verisign移轉到GoDaddy。此外,Uniregistry亦有23個TLD被拍賣。

3.New gTLD啟動10年後

去年我們看到了.DAY、.ZUERICH的推出,以及重新推出的.TRUST,這些新通用頂級域名(new gTLD)都是來自2012年的申請輪次,誰能想到時隔10年,我們仍然可以看到new gTLD的推出,而且當時申請的案件還沒全部處理完。

4.Verisign正式宣布漲價

Verisign在去年2月11日正式宣布,.COM域名的新申請及續約批發價將自同年9月1日起由7.85美元提高到8.39美元。根據ICANN與Verisign的協議,.COM的定價包含今年及往後三年每年可能上漲7%,亦即,2025年的價格約可達到10.26美元。

5.封鎖域名的興趣重燃

隨著部分.XXX域名在去年底到期,許多品牌所有者選擇利用AdultBlock及AdultBlock+為域名提供保護,這也促使人們對其他可用的封鎖服務進行了解。

除了前述5大議題之外,作者名列第6至第10的議題分別為:疫情對域名產業的影響有限;ICANN發布區塊鏈域名警告;隨著實施評估流程(Operational Design Phase,ODP)的啟動,下一輪new gTLD將被推遲;全球TLD註冊量達到3.646億個;全球企業域名指數顯示出Global 2000(全球2000大上市企業)的域名管理問題。

相關連結:

Elisa Cooper (2022). 2021 Domain Name Year In Review. CircleID.

檢自:

https://circleid.com/posts/20220114-2021-domain-name-year-in-review (Jan. 27,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