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 和 .NET 的價格上漲:對兩個 TLD 成長表現產生的影響

2022年7月28日,.COM和.NET頂級域名的註冊機構Verisign宣布,從2023年2月1日起,將對.NET域名提高10%的價格上漲。幾個月前,.COM TLD宣布從2022年9月1日起漲價,這是自2012年以來的第二次漲價,兩者的價格將都超過10美元。.fr註冊管理機構Afnic發表了一份簡短的研究報告,以評估價格變化對兩個頂級域名表現的影響,並根據收集的資料對Verisign 的商業策略提出質疑。

.COM和.NET TLDs的表現

根據計算,.COM在2022年的趨勢是:

  • 增長明顯放緩,可能從2021年的5.3%下降到2022年的2%左右
  • 新增數量急速地下降9%,然而,鑑於2021年是COVID疫情的特殊高點。如果2022年的創建量在3800萬筆左右,將與2019年的水準相當,這意味著 「壯觀 」的下降實際上只是恢復到 「正常 」活動水準。
  • 刪除和保留域名的數量增加,後者超過了前者,保留率的增加將視為一種增加的額外紅利。

簡而言之,以目前情況來說漲價的影響是相對小的,新增量的下降可以用新冠疫情後的「恢復正常」來解釋,而且續訂量也沒有下降。此事表明,與價格相比,.COM是相對有彈性的;或者是因目前離漲價時間太近,無法從續約數量中看出明顯差距;或也有可能漲價的規模還不足以迫使大部分持有人作出取捨。

.NET TLD的指標顯示出非常不同的面貌, 2022年的趨勢是:

  • 數量稍微下降3%。
  • 與2021年相比,新增數量大幅下降14%,遠低於2020年之前230萬筆的水準。
  •  保留域名的資料庫處於平衡狀態,刪除數量略有增加0.2%。

Verisign 需要在一系列相互衝突的因素中做出權衡。一方面,為了保護其收入和利潤,通過提高價格來抵消其頂級域名註冊數量成長放緩或下降的威脅;另一方面,通過保持有吸引力的價格來保護頂級域名,使其與國碼頂級域名和新通用頂級域名相比下仍保持競爭力。只有未來才能知道Verisign 是否做出了正確的選擇,最重要的是,價格影響將在什麼情況下開始顯現出來。

相關連結: Loic Damilaville(2022). Price Increases for .COM and .NET: The Generated Impact on the Performance of the Two TLDs. CircleID. 檢自:https://circleid.com/posts/20221007-price-increases-for-.com-and-.net-the-generated-impact-on-performance-of-two-tlds  (Oct. 17,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