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域名機制及潛力分析-以Handshake頂級域名為核心

林紘宇/奧果區塊(Argoblocks)首席顧問、加密貨幣律師

網域名稱系統(DNS)是網際網路的電話簿,讓我們每天可以正常使用網路、訪問網站的重要系統。域名就是一串人類大腦可以記憶的一串字碼(如Google.com)指向特定的伺服器IP位址,DNS 將網域名稱轉換為 IP 位址,以便瀏覽器能夠載入網站。

NFT(Non Fungible Token)熱潮帶來的數位資產概念,其實並非全所未有,實際上,域名,可以說就是最古早的NFT,而且具有價值。

DNS是一套重要、有效率的系統,每天讓數十億人輸入網址,並成功地將使用者導引到他們想要去的網站。而一直以來,始終有不同的團隊、專案、開源項目,希望打造一個DNS 的「替代系統」(Alternative System),例如Handle System, Onion System(洋蔥Tor系統),但不是失敗告終,就是停留在特定領域/測試使用階段,甚至有人開始認為,DNS是一個近乎完美的系統,不需要改變,直到區塊鏈域名出現,再次攪亂一池春水。

ICANN於2022年4月27日發布一份研究報告「Challenges with Alternative Name Systems」分析區塊鏈域名(Handshake, ENS)對當前域名系統造成的挑戰,其中Handshake這項DNS根伺服器 的「替代系統」(Alternative System)值得我們特別注意。

區塊鏈域名

因比特幣等加密貨幣技術,帶來了網路傳遞價值的Web 3.0新世界,人人擁有錢包,以及一串錢包位址(該錢包的公鑰),輸入錢包位址,就可以將加密貨幣傳送給對方。區塊鏈網域,帶來的全新的域名概念,簡單一句話解釋,就是將IP給寫到區塊鏈「鏈上」。

首先IP的概念被擴張了,除了IP位址外,你的錢包位址,一樣是人類難以記憶的,一樣可以透過域名來表彰。因此,區塊鏈域名,就是把IP位址、錢包位址寫在區塊鏈鏈上,並由區塊鏈公鏈運行、移轉的另類域名系統,其中目前贏面最大、也引起ICANN關注的有二種:ENS (Ethereum Name Service ),以及本文要特別介紹的Handshake。

Handshake 引起我最多注意,並且讓我感到莫名興奮。我們知道,頂級域名(.com/.io/.tw)都不是一般人可以觸碰、擁有權利的,這就像是一個神秘、受少數企業、單位掌控的特殊市場。而 Handshake 要做的,就是讓頂級域名變成數位資產(廣義型態的NFT),並且人人可以取得、使用、授權。

圖1:Handshake圖示

資料來源:https://learn.namebase.io/about-handshake/about-handshake

Handshake的重要機制

Handshake 就像是比特幣網路,是一種分散式帳本、任何人可以加入成為節點的域名協議,每個節點都在進行驗證,並負責管理根域名檔案(roots file)。過去這個權限是由 ICANN單一機構負責。(延伸: Handshake 協議)

白話文來說,Handshake 協議透過繞開 ICANN、替換由ICANN組織掌管的 DNS根檔案(Roots File)系統,透過區塊鏈協議來運作根檔案(頂級域名)的管理。

這做到一件事:你可以申請任何名稱的頂級域名(Top Level Domain Name, TLD),不須經過 ICANN 組織審核、繳交18萬美元申請費,而是透過Handshake域名競標公開程序,來取得紀錄於Handshake區塊鏈帳本的頂級域名。

頂級域名可以源源不絕出現,舉例而言,目前HNS上熱門的頂級域名,都是一些很短、特定類別的「名詞」,像是「crypto/」、「wallet/」 「P/」,從 Handshake 的邏輯,你可以看到: exchange.crypto /、your.wallet/、I. P的網域出現,並且被使用於指向IP位址,及錢包位址。

Handshake改變了什麼?

傳統的DNS網站解析流程,可以分成八大步驟:

  1. 使用者在網頁瀏覽器(Browser)鍵入「com」,DNS 遞迴解析程式(解析程式,Recursive Resolver)接收。
  2. 解析程式查詢 DNS 根伺服器(Root server)。
  3. 根伺服器搜尋根檔案(root file)有關頂級網域(.com) 的IP位址,並回應解析程式。
  4. 解析程式向 .com 頂級域名伺服器(TLD Nameserver)發出請求。
  5. 頂級域名伺服器使用.com的 IP 位址進行回應。
  6. 解析程式將查詢結果傳送到次級域名伺服器(Subdomain Nameserver)。
  7. 接著 「 com」 的 IP 位址從次級域名伺服器傳回該解析程式。
  8. 解析程式傳送 IP 位址回應網頁瀏覽器。

 

圖2:Handshake HNS與傳統DNS比較

資料來源:https://amentum.substack.com/p/the-handshake-browser-reference-client

Handshake 是一個類似比特幣的區塊鏈公鏈,但還是有其差異性,首先每一個Handshake「節點」(HNS node)有兩項重要功能,改變了上述DNS八大步驟,並簡化為6步驟:

  1. HNS node具備解析程式(Recursive Resolver)及根伺服器(包括備份Root file)的功能。因此,所有頂級域名的IP位址電話簿,將同步儲存備份於HNS的分散式帳本內,而瀏覽器只要透過HNS node,可以直接接收頂級域名的IP位址,取代上述步驟及3.,其餘完全相同。
  2. 換言之,對於整個DNS步驟而言,維持了DNS分層式訪問架構(先訪問TLD Nameserver、再訪問Subdomain Nameserver),只是Root Server由Handshake區塊鏈節點取代。

這樣的改變可能嗎?

答案是可能的。

我們知道,目前瀏覽器的設計是內建(解析程式,Recursive Resolver),域名的核心,是要讓瀏覽器可以解析到IP位址。因此,瀏覽器如果能夠解析到Handshake的域名(背後頂級域名的IP位址),那麼就可以按照既有DNS的流程,解析到網站。

現在有多種方式可以使用Handshake域名(詳細清單[1]),但Handshake網域仍不能直接使用在Chrome和Safari瀏覽器上,但已經有部分瀏覽器已原生支援Handshake 域名(如Puma Browser[2]),並直接瀏覽Handshake區塊鏈域名網站。據瞭解,市占率較具規模的Opera瀏覽器亦計畫於近期支援Handshake域名[3]

從實際應用案例上,綜觀各大區塊鏈域名項目中,整體註冊量最高的也是Handshake,Handshake至2020年 3 月才正式上線,至今頂級域名的註冊數量已經突破600萬個,實際使用頂級域名(用於指向某IP位址)的數量,也突破10萬個。

圖3:使用Handshake數據圖

資料來源:https://www.namebase.io/stats

最後總結Handshake的兩大重點:

  1. Handshake目標並非取代ICANN,而是希望開放、透明化頂級域名的註冊發放。
  2. Handshake可以融入DNS系統、並正在被快速採用中。

這也是為何,Handshake值得我們特別注意。

[1] https://learn.namebase.io/starting-from-zero/how-to-access-handshake-sites

[2] https://www.pumabrowser.com/

[3] https://blogs.opera.com/news/2021/12/opera-handshake-hns-partnership/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