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O表示:英國國防部和內政部忽略了人們的資料請求

英國法律規定資料相關的主體之近用權請求(Subject Access Request,SAR)必須在收到請求後一到三個月之間獲得回應,然而政府部門一再錯過該截止日期,這導致英國資訊專員辦公室(ICO)發起監管行動,採取包括譴責以及根據《資訊自由法》發布對沒有回應的組織的建議。

沒有回應請求的組織分別是:英國國防部、內政部、Kent警察局(Kent Police)、Virgin媒體(Virgin Media)、克羅伊登自治市(London boroughs of Croydon)、哈克尼自治市(London boroughs of Hackney)和蘭貝斯自治市(London boroughs of Lambeth)。這七個名單是在一系列投訴後確定的,這些投訴涉及它們未能在規定的時間範圍內做出回應,或是未回應,以及保留申請民眾的資訊。

其中一些投訴包括:申請人要求獲得收養檔案,卻被告知「似乎沒有人知道這些檔案在哪裡」;一項涉及兒童庇護的申請,申訴人表示,他只需要庇護紀錄副本就可以提交因人道主義為基礎的申請,然而案件追蹤七個月後仍一無所獲,只要客戶的子女仍留在英國,就會面臨被遣返的風險。

採取行動直接點名和公告不遵守規定的組織是ICO新採取的積極手段。資訊專員 John Edwards告訴BBC,使用者詢問一個組織「你有我的什麼資訊」和「如何使用我的資訊」是個人的基本權利,它提供了透明度和問責制。

ICO在2020年和2021年對侵權行為採取了監管行動,這些組織有三到六個月的時間進行改善,若仍未改善,ICO可以採取進一步的法律行動。ICO公布的內容包括:

  • 國防部:9000項請求尚未得到回應,人們通常要等待超過12個月才獲得資訊。
  • 內政部:未能在截止日期前完成僅有的21,000個請求。 對ICO的投訴顯示,投訴人因此遭受了重大痛苦。
  • Kent警察局:一些請求花了18個多月的時間才做出回應。
  • Virgin媒體:2021年的六個月裡,在9500項請求中有14%沒有得到回應。

相關連結:Shiona McCallum(2022). Data sharing: MoD and Home Office ignored people’s data requests – ICO. BBC. 檢自:https://www.bbc.com/news/technology-63048984 (Oct. 10,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