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騷亂的加劇,伊朗限制了對 Instagram、WhatsApp 的存取

2022年9月14日(三),22歲的Mahsa Amini因「不合適的著裝」在德黑蘭被道德警察逮捕,並在警方拘留三天後死亡,這引發了伊朗民眾的怒火,他們對於受到制裁的自由和經濟等問題感到憤怒。

NetBlocks表示,在Instagram服務被封鎖數小時後,WhatsApp的伺服器在多個網際網路服務提供商上被封鎖。NetBlocks報告還稱伊朗的電信商和一家公司的網路出現「全國規模的連線中斷」。

資料顯示,自9月19日(一)以來,伊朗西部部分地區的網際網路服務幾乎完全中斷,而自9月16日(五)首次爆發抗議活動以來,首都德黑蘭和該國其他地區也面臨干擾。伊朗經常限制網際網路存取,使抗議者難以在社交媒體上釋出影片以獲得支援,並獲得關於動盪程度的可靠報告。2019年,政府關閉網際網路約一週,以幫助壓制政治化的抗議活動,引發了伊朗伊斯蘭共和國40年歷史上最血腥的鎮壓。

Tik-tok、YouTube、推特和臉書等社交媒體網站在伊朗伊斯蘭共和國部分地區經常被封鎖,伊朗擁有世界上最嚴格的網際網路控制。但精通技術的居民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irtual private network,VPN)繞過限制。

相關連結:Shounak Dasgupta, Shinjini Ganguli, Anil D’Silva and Jonathan Oatis(2022). As unrest grows, Iran restricts access to Instagram, WhatsApp. reuters. 檢自:https://www.reuters.com/world/middle-east/iran-restricts-access-instagram-netblocks-2022-09-21/ (Oct. 03,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