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網際網路永續發展:我們還需要些什麼?會後報導

台灣網路講堂於10月5日舉辦「網際網路永續發展:我們還需要些什麼?」座談會,由慧與科技亞太區企業永續環境部江惠櫻協理主持,邀請遠傳電信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張文津協理、中華經濟研究院綠色經濟研究中心鄭伊庭輔佐研究員以及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李柏毅組長分享有關企業減緩環境衝擊的措施與成效,並探討未來網際網路永續發展目標持續推動上,每個利害關係人可扮演角色,以及可努力的方向。

江惠櫻協理開場時表示,對於從早期環境永續概念不被企業所重視,一直發展到目前在台灣每天都能聽到的概念感到欣慰;他也提醒當我們透過網際網路取得生活便利之際,多會忽視了包括耗電量、電子垃圾等問題。

張文津協理分享了遠傳打造低碳通訊服務經驗,他首先介紹目前國內外的減碳要求,例如歐盟推出的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以及國內有環保署、金管會、能源局等機關訂定的淨零碳排法、盤查驗證等要求。張協理強調以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來自於供應鏈客戶端要求強度與急迫性更高。而電信業者在減碳作為上有兩種角色,其一是作為網路服務供應商所提供的減碳功能,其二是身為碳累積處的減碳措施。張協理介紹了遠傳在門市、辦公室、資料中心與機房,以及基地台等不同場域中的節能作為與經驗,以及遠傳綠能雲端運算中心的減碳措施,從建築設計、週邊硬體、管理平台、資源回收等,每年已可省下百萬用電度數。

鄭伊庭輔佐研究員認爲近年永續發展及碳中和受到重視最根本原因是異常氣候的出現。他也提到雖然ICT產業的排碳量和其他產業比較並不算高,但是因為ICT產業成長快速且能源利用量也大,因此被認定為脫碳的重點產業。接續他說明碳排放交易市場是目前公認最公平有效的減碳政策,全球碳市場的交易量也呈現成長趨勢。最後他建議企業應當進行碳盤查並揭露環境資訊,接續是提升能源效率,最後規劃導入再生能源應用。他也建議政府盡量協助企業落實盤查,並建立與國際接軌之碳定價機制,提高企業減碳誘因,最後則是積極導入再生能源。

李柏毅組長則分享了國網中心作為網路服務提供者在永續面的作為。國網的核心設施包括高效能運算及巨量儲存服務,其網路服務基礎是機房,提供高速運算、儲存及核心應用服務,以及主機代管等服務。李組長提及國網目前的超級電腦為全球百大綠能電腦,並進一步解釋超級電腦提高能源使用的措施例如有冷熱通道隔離、水冷散熱裝置等。在機房的節能措施方面,則訂有節約能源目標並每年檢討,再透過導入國際能源管理系統標準ISO5001及資料中心營運標準DCOC(Data Center Operation Standard)的5項管理領域驗證,並利用虛擬化技術來彈性提供運算設施服務。

當問及有關網路營運者所面對到的減碳挑戰時,李組長表示,因為國網機房內有許多不同時期所建置的新舊設備,能耗方面的落差大,在整合上是有一定的挑戰;遠傳張協理則強調,電信業者無可避免需要大量電力來提供服務,電費的漲價雖然是危機以同樣是改變的轉機。另有與會者提問經濟可用的中小企業機房節能減碳措施,江協理建議將機房內的伺服器調整為放置在專業的資料中心,若使用量不大的話,還可以移轉到雲端中。鄭研究員也建議中小企業可使用經濟部工業局所提供的碳盤查工具。針對不同的利害關係人可扮演角色,李組長認為,基礎網路設施提供者需要不斷去探索能夠讓能源效率提高的新技術;遠傳張協理則建議政府可針對碳權碳交易制定出更好的規則,交易市場的存在才能讓綠色金融、投資更清楚。

本場次全程直播,歡迎至影音專區回看。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