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數位主權

網際網路是由數百萬個單獨的網路組成,在日常生活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人們使用網際網路能夠相互連接和交流。其開放的全球基礎設施旨在跨境無縫工作,這種跨境流動是通過使用共同語言的機器和系統來促進的一組開放協議。這種語言包括 TCP/IP 和 HTTP 等協議,允許世界任何地方的任何網際網路用戶訪問和提供與任何地方之間的訊息和服務。  

許多國家和地區正在採取措施來維護其線上環境,這些政府實施旨在賦予自身更多權力來控制網際網路和線上服務的某些部分如何在其境內運作的政策。此種趨勢越來越與「數位主權」(digital sovereignty)一詞聯繫在一起,也被稱之為「網路主權」(cybersovereignty)、「技術主權」(tech sovereignty)或「網際網路主權」(Internet sovereignty)。對網際網路無國界性質的主權可能會影響其運作方式,以及對全球社會的有用性。

探索數位主權是網際網路協會(Internet Society)的一項倡議,旨在揭示數位主權對開放、安全、可信賴和全球連接的網際網路的潛在影響。目標為確定網際網路協會在數位主權方面的立場,正在研究數位主權政策如何影響網際網路的技術發展和演變。目前已經確定數位主權趨勢最為明顯的三個地區為非洲、亞太地區和歐洲。協會通過研究國家法律、政策建議、戰略文件、公共政策相關證據並在選定國家進行採訪,旨在找出:是什麼驅使政府維護數位主權、希望實現何種政策目標、想採取什麼措施來實現這些目標。未來,協會將使用IWN框架(Internet Way of Networking) 框架來分析,並評估此類政策是否以及如何影響網際網路及其關鍵屬性。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研究表明,其在數位主權概念的構思方式上存在細微差別。不同的政府有不同的定義。但是,有一些常見的方法不一定與其他國家政策相關。 下個月,將與社區分享研究論文的初稿,將幫助完成草案。年底前,向公眾發布最終報告,涵蓋數位主權在世界不同地區的展開方式,闡述網際網路協會對數位主權的立場,並為未來的分析奠定基礎IWN框架。

相關連結:

Sebastián Schonfeld(2022). Exploring Digital Sovereignty. InternetSociety.

檢自:

https://www.internetsociety.org/blog/2022/08/exploring-digital-sovereignty/ (Aug. 22,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