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纖網路向前發展,但全球固網寬頻在2022年第一季度顯示出不同程度的增長

全球固定寬頻市場從以銅線為主走向以光纖為主繼而快速發展,根據Point Topic全球寬頻使用者2022年第一季度的報告,總體使用者增長率為1.7%,連線數量達到13億,與2021年第四季度相似的是,增長率略低於一年前的相應季度。儘管整體並沒有很明顯得增長,但光纖到府(Fiber To The Home,FTTH)的網路需求比例激增。隨著固定寬頻訂閱總量的持續增長,FTTH在固定寬頻訂閱用戶總數中的比例持續增加,達到58%,與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略低於一個百分點。 緊隨其後的是高速和超高速有線寬頻連接,增長了 17%。

因為其他網路技術漸漸被光纖取代而失去了市場份額。 2022年第一季度至2021年第四季度,銅線數量下降了9.85%,而FTTH增加了13.5%。 2021年第一季度,電纜和銅基合物分別佔17%和10%的比例。 FTTx數據中,雖然超高速數位用戶迴路(VDSL)的使用者數量在一些國家仍有增長,但隨著光纖的扎根,它們的使用者數量也在16個市場下降。

 

從地理上看,Point Topic發現13個國家的固定寬頻訂閱量有所下降。 這些主要出現在寬頻滲透率高的飽和市場或以行動寬頻為主要網路連接方式的市場。 2022年第一季度,所有最大的20個寬頻市場都增加了固定寬頻使用者。 與上一季度相比,印度、越南、巴西和土耳其增長率雖仍高於1%,但增長速度明顯放緩。

東亞維持固定寬頻連線最大的區域市場比例,為48%。 資料顯示,與2021年第四季度相比,北美州、美洲其他地區、東歐、歐洲和其他和大洋洲的市場份額下降,而非洲、東亞和亞洲其他的市場比例有所上升——儘管所有地區的變化均小於一個百分點。由於中國在市場規模上主導東亞,這一區域復甦主要歸因於2022年第一季度寬頻使用者淨增長率的大幅增加。此外, Point Topic 表示,亞洲其他地區的新增用戶比從25%下降到11%。特別一提的是,2022年第一季度,由於烏克蘭固定寬頻使用者季度大幅下降,東歐的淨增長為負值。

相關連結:

Joe O’Halloran(2022). Fibre forges ahead but global fixed broadband shows varied growth in Q1 2022.computerweekly.com

檢自:

https://www.computerweekly.com/news/252523320/Fibre-forges-ahead-but-global-fixed-broadband-shows-varied-growth-in-Q1-2022 (Aug. 08,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