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w ccTLD 管理機構加入 ccNSO 成為最新成員

國家代碼名稱支援組織理事會(The Council of the 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sation,ccNSO)批准.gw(幾內亞比索)的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ccTLD)註冊管理機構「幾內亞比索國家資訊和通訊技術管制局(Autoridade Reguladora Nacional – Tecnologias de Informação e Comunicação da Guiné-Bissau)」成為最新的ccNSO成員。

ccNSO是ICANN中有關國家和地區頂級域名(ccTLD)全球性問題的政策制定機構,目前有172名成員。根據ICANN章程,ccNSO成員資格僅限於ccTLD管理者(最初是發起組織),即IANA TLD授權記錄中列為ccTLD管理者的實體。

.gw重要紀事

ICANN在2007年將.gw頂級域名授權給指定管理機構比索大學資訊與媒體基金會(Fundação IT & MEDIA Universidade de Bissao)。在管理的兩年中,ICANN的網際網路號碼分配機構(Internet Assigned Numbers Authority,IANA)收到了來自社群的多份報告,稱無法聯繫到.gw的管理聯絡人和發起組織。

2010年,幾內亞比索最高法院宣布比索大學資訊與媒體基金會不存在,從那時起,許多申請人提交了不成功的重新授權請求。2012年,幾內亞比索議會批准了第7/2012號法令,授權幾內亞比索資訊與通訊技術管理局(Autoridade Reguladora Nacional das Tecnologias de Informação e Comunicação da Guiné Bissau,ARN)領導和管理 .gw頂級域名。一個月後,負責管理.pt(葡萄牙)頂級域名的私營非營利組織國家科學工程基金會(Fundacao para a Computacao Cientifica Nacional,FCCN)與ARN簽署了一項協議。該協議規定了雙方之間的合作條款以及FCCN將向ARN提供的支援。FCCN同意利用管理葡萄牙國碼頂級域名的經驗,為ARN管理.gw域名提供技術支援。ARN的目標是最終實現完全自治。

2013年1月,ARN開始向ICANN提出重新授權.gw頂級域名的請求。2013年8月,.pt頂級域名重新授權給DNS.PT協會。DNS.PT 協會繼承了之前FCCN承擔的職責,包括與ARN在.gw域名上的合作。

相關連結:

ICANN ccNSO(2022). The .gw ccTLD Manager joins as newest member of the ccNSO. ICANN ccNSO.
檢自:

https://ccnso.icann.org/en/announcements/announcement-2-26jul22-en.htm (Aug. 08, 2022)

https://www.iana.org/reports/2007/gw-report-12apr2007.html (Aug. 08, 2022)

https://www.iana.org/reports/2014/gw-report-20140603.html (Aug. 08,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