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舉辦「中美科技競爭與俄烏戰爭對 Internet基礎架構的改變」,歡迎報名參加

活動報名

活動背景

2022年開始的俄烏戰爭,以及自2019年開始越演越烈的中美科技競爭中,全球的網際網路基礎架構上發生了數個重大事件與改變。其中,俄烏戰爭期間的網路底層變化,起因包括西方科技公司自俄羅斯市場撤出其服務與產品,克里姆林宮加強了對國內的網路審查力道,烏克蘭則是在網路通訊基礎設施遭破壞及路由被繞道的困境下,力圖對外網路通訊的順暢。

更具體舉例來說,這些網路底層的改變包括:全球最大骨幹網路業者Cogent Communications和最大網路交換中心LINX,斷開其與俄羅斯網路的連結,造成俄羅斯ISPs對外的訊務流通與交換延遲,俄羅斯數位通訊部長對此表示,若歐洲交換點被切斷,俄羅斯ISPs將改走亞洲路線。企業憑證機構Sectigo 暫時停止提供.ru、.su、.by等俄國與白俄羅斯國家頂級域名的SSL安全憑證,俄國因提出自建TLS數位憑證計畫。此外,戰爭開打後,相對於TLS加密協議,俄羅斯網路上採QUIC協定的訊務量突然下降,被認為是俄羅斯政府採用特定網路內容過濾技術的結果。

烏克蘭在此衝突中,首個被佔領區域赫爾松的當地ISP的網路通訊在4月底遭中斷後隔日,其網路路由開始經由克里米亞並轉往俄羅斯電信,類似的模式也開始複製到其他佔領地區;至6月為止,烏克蘭境內超過一成的手機基地台因斷電或損害而無法運作。烏克蘭官員也表示,佔領者來到烏克蘭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切斷網路。SpaceX的衛星網路服務「星鏈」也適時地填補了此斷層。

另一方面,網際網路基礎設施也在中美科技競爭過程中,成為爭奪權力領域。例如,自川普政府時代就力推的「淨網計畫」重點之一即為「乾淨海纜」,以及Facebook在去年基於美國國安單位疑慮,撤回美國至香港的海纜申請案,而另 2條連接美國到東南亞的海纜新案,也改走經關島的新路線。由中國華為海洋低價搶標、連結三個太平洋島國的海纜標案也宣布無效,美國示警奏效並重挫中國「數位絲綢之路」的擴張。

究竟俄烏軍事衝突及中美科技競爭,是否會從根本上改變我們所認識的網際網路?本場次將邀請專家探討上述在網路底層發生各式事件,對烏克蘭及對整個世界的影響,更要者,臺灣又可以從這些經驗中,學習到什麼?

活動訊息

日期:2022年9月6日(二)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 3樓第2會議室(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350號)
※本活動將同步線上直播※

活動議程

13:40–14:00 報到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黃勝雄 執行長(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與談人:

  • 張霖棟 資深副總經理(是方電訊股份有限公司 業務處)
  • 陳敏 副主任(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 鄭明宗 處長(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基礎設施與資通安全處)

※主辦單位保留議程更改權利,若有變動以網站公告為主。
※本活動提供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2小時認證。
※因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為減少外出群聚機會,本活動歡迎民眾線上參與。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