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和 Internet Archive 是首批獲得對維基百科內容進行商業存取的客戶

Google與網際網路檔案館 (Internet Archive)是「Wikimedia Enterprise」的首批客戶。Wikimedia Enterprise是維基媒體基金會(Wikimedia Foundation)所推出的新服務,為大量重複使用和獲取維基百科(Wikipedia)與其他Wikimedia項目的公司提供對Wikimedia的存取。

多年來Google使用 2012 年所推出的知識面板,為網路搜索者提供快速解答和基本事實。該功能從免費提供的網上資源,例如:維基百科、Google圖書和其他來源中提取訊息,各種規模的科技公司也依靠維基百科的資料來增強自己的產品和服務。

Wikimedia Enterprise服務已上線一年,以選擇加入(opt-in)的方式為商業客戶提供服務。利用Wikimedia Enterprise,任何規模的客戶都可以存取,包括客戶支援和服務級別協定等的服務,價格的高低取決於其使用量,亦提供免費試用版。

該組織表示,Wikimedia Enterprise 現在可支應當前的營運成本,並且正在逐漸增加探索用途的用戶數量。但是,即使存取資料的客戶規模很大,例如:Google,也不需要使用商業產品。Wikimedia Foundation在公告中表示,所有Wikimedia Foundation提供的一套公開可用的資料集、工具和API,將繼續對所有用戶免費使用。

與此同時,被稱為Wayback Machine的網際網路檔案館也將利用商業服務來改進自己的產品。網際網路檔案館的主管Mark Graham表示,Wikimedia Foundation與網際網路檔案館是長期合作夥伴,皆致力於提供普及和免費的知識存取。通過從維基百科中新添加的連結和引用,可以更快、更可靠地將更多資訊進行歸檔。

相關連結:

Sarah Perez(2022). Google and the Internet Archive are the first customers to gain commercial access to Wikipedia content. TechCrunch. 

檢自:

https://techcrunch.com/2022/06/29/google-and-the-internet-archive-are-the-first-customers-to-pay-for-commercial-access-to-wikipedia-content/ (Jul. 11,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