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台灣網路講堂:自拜登數位資產政策一探臺灣數位金融之機會與挑戰

台灣網路講堂官網 報名參加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3月簽署的數位資產(Digital Assets)行政命令中定義了6項關鍵優先事項:消費者、投資者及企業權益保障;保護美國及全球財務系統穩定;打擊非法金融;提升美國在全球金融及經濟競爭領導地位;普惠金融,以及負責任創新等,並具體要求近20個聯邦機構在期限內提交評估報告並研擬相關草案,對打造美國數位資產、建構央行數位貨幣(CBDC)及相關金融系統、經濟影響與社會衝擊等議題進行多面向研究。

行政命令也進一步闡釋「數位資產」包含了不同形式的央行數位貨幣,以及其他透過分散式帳本技術提供的數位金融資產及具有支付、投資、匯兌或交換資金等功能之數位工具,例如加密貨幣及穩定幣等。由於數位資產對美國及全球具有廣泛且長遠的影響,拜登政府在該行政命令要求由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APNSA)及總統經濟政策助理(APEP)負責統籌協調相關聯邦機構,在獨立聯邦監管機構(如聯邦準備系統理事會、聯邦貿易委員會等)協助下,全面性地從金融系統影響及監管、立法及犯罪偵查、環境及能源、國家安全、國際合作及美國競爭力等議題提出分析報告並制定行動計畫。

拜登的跨部會數位資產戰略規劃,代表了加密貨幣、央行數位貨幣等數位資產不可抵擋之發展趨勢外,也彰顯美國政府對數位資產之重視;臺灣近年也已開始就相關法規展開研究,惟跨部門的數位資產討論相對少。

面對著全球金融系統數位化浪潮,本場活動將邀請國內不同利害關係人,探討臺灣在數位資產發展規劃中所面臨的困境、可能的契機,以及如何透過公私協力運作方式,共同在技術架構設計、金融穩定、支付系統、法規環境、人權保障、普惠金融及國家安全等各方面作出必要調整,建構出符合最大公共利益的數位金融應用環境。

合作單位:LINE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2年8月29日、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8樓綜合教室/Webex會議室
****本活動採實體與線上同步進行****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15:45–16:00     現場問答

台灣網路講堂官網 報名參加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