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ceX推出海上使用的高速寬頻服務

SpaceX老闆Elon Musk宣布了一項新的Starlink寬頻服務,從商船、石油鑽井平臺、甚至是高級遊艇,所有種類的船舶都能申請。

這項名為Starlink Maritime的衛星傳輸寬頻服務,主打即便是在海洋中也能獲得衛星網路且下載速度最高能達到350Mbps。

Musk在Twitter上說道:「Starlink Maritime使你在世界上最偏遠的水域也能連接網路」。

Starlink Maritime費用比最近剛推出的陸地版Starlink房車還高,後者的硬體成本為599美元,外加每月135美元的服務費,服務僅在車輛靜止時才能提供順暢的使用體驗。

根據TechCrunch報導,Starlink Maritime的硬體由兩個終端機組成,成本為10,000美元,外加每月5,000美元的服務費用。Starlink軟體工程師Joseph Scarantino在 Twitter上解釋,由於Maritime設置了雙天線,能使性能提高四倍,增加收訊範圍來減少延遲和訊號損失,提供更寬廣的視野(Field of ViewFoV)。

雖然價格看似很高,但SpaceX表示比傳統的小型衛星地面終端設備(Very Small Aperture Terminal,VSAT)網路服務便宜,並發布了一份案例研究,說明之前使用未命名的VSAT服務來連接SpaceX無人機,無人機用於在海上回收火箭,每個月就花費165,000美元。而Starlink每月總成本為50,000 美元。

研究聲稱VSAT服務僅能提供25Mbps的速度還有1至2秒的延遲。Starlink Maritime則提供了最高40 Mbps的上傳速度和50毫秒的延遲。

SpaceX承諾用戶能夠從單一登入網站遠端監控和管理Starlink船隊並且提供端對端加密,而VSAT很少提供這種服務。

Starlink Maritime服務目前涵蓋美國、澳大利亞和歐洲的海岸線。SpaceX預計要在2022年第四季度開始將擴大涵蓋範圍到北大西洋和北太平洋,然後在2023年第一季度擴大到南太平洋與印度洋。

相關連結:

Liam Tung(2022). SpaceX: Starlink Maritime is ready for yachts, ships and oil rigs. ZDnet.

檢自:

https://www.zdnet.com/home-and-office/networking/spacex-starlink-maritime-is-ready-for-yachts-ships-and-oil-rigs/ (Jul. 18,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