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政府起訴監控惡意軟體 Imminent Monitor 開發者

澳洲政府日前起訴一個製作並販賣監控惡意軟體 Imminent Monitor 的 24 歲澳洲籍軟體開發者,該惡意軟體曾販售給超過 128 國的 14,500 人,用於不當監控受害者並竊取多種機敏資訊。
澳洲警方近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該名開發者創作的監控軟體,有許多暴力犯與各種犯行購買,可用於遠端遙控受害者的裝置、竊取裝置上的多種資訊,包括用戶輸入資訊、儲存於裝置內的檔案與資料、擷取螢幕畫面、自用戶裝置的 webcam 錄影錄音等等。
警方表示,Immienet Monitor 是自 2013 年開始對外販賣,當時該開發者年僅 15 歲;開發者以遠端管理軟體的名義宣傳 Imminent Monitor,且售價相當便宜,只需 25 美元即可購得永久使用權,甚至包括客戶服務在內。
雖然 Imminent Monitor 表面上看似正常的遠端管理工具,但在駭侵相關論壇和客服內容中,開發者卻以「Shockwave」為名做為招徠,強調其駭侵能力。
2019 年 4 月,在某個駭侵相關論壇中,有一篇討論 Shockwave 突然消失的貼文;貼文作者推測 Shockwave 的作者可能已遭到逮捕;該文同時警告 Shockwave 的使用者亦有遭到追緝的可能。
除了澳洲警方的逮捕行動外,2019 年 11 月時,歐洲刑警組織(Europol)亦展開一波針對 Imminent Monitor 不法使用者的打擊行動,逮捕 13 名大量使用者,並且查獲 430 台相關設備及宣傳用網域等。
建議個人或公司行號如有遠端設備管理需求,應購買信譽良好的大公司產品,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軟體產品或服務,以免發生此類糾紛。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