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 第 74 屆會議 – 精華回顧

疫情後首次以混合模式舉辦會議

ICANN 74已於2022年6月16日落幕,這是從COVID-19疫情以來,第一次以實體與線上方式混合舉辦ICANN會議。因應疫情採取安全措施,實體會議的名額有所限制。兩年前開始的線上會議為ICANN提供了創新並推動全球社群聚集的機會。從那時起,ICANN持續改善世界各地與會者的會議體驗,ICANN期待以線上和實體結合的會議選項,讓所有與會者能有全面投入與平等的感受,縮小現場及遠端與會者體驗差異。

DNS 濫用

一般會員諮詢委員會(At-Large Advisory Committee,ALAC)在第一天的領導會議上將解決DNS濫用定為首要任務。ALAC成員從終端用戶的角度舉辦了關於DNS濫用的會議,會議的討論重點以地區一般會員組織(Regional At-Large Organization,RALO)解決濫用問題所做的工作為主。

會議起初的討論重點在於達成共識,定義「DNS濫用」與如何提高利害關係人響應預防DNS濫用的方法。但DNS濫用研究機構(DNS Abuse Institute)理事Graeme Bunton認為,與會者應先專注於解決問題。定義名詞所花費的時間較長且不急迫,沒有必要為了定義而達成共識。DNS濫用問題是許多政策流程中的一個主題,但ICANN目前沒有解決DNS濫用問題的政策制定平台。

非洲地區一般會員組織(African Regional At-Large Organization, AFRALO )強調在非洲地區教育終端用戶的重要性,亞太地區一般會員組織(Asia-Pacific Regional At-Large Organization,APRALO)也呼籲提高用戶的相關資安意識和能力,以政策或實際工具宣傳技術與知識都是RALO能參與的機會。

建立起跨RALO的監督機構,可以有效地觀察到新趨勢(例如:詐騙型慈善機構會在自然災害後增加)。也認同過於精確地定義DNS濫用沒有什麼益處,只會浪費可以用來打擊DNS濫用的時間。歐洲地區一般會員組織(European Regional At-Large Organization,EURALO)強調要專注於打擊DNS濫用的具體工具,並介紹了能為在瀏覽器上提供網站所有者、安全協議和其他資訊的工具(isTrust.org)。

國碼域名支援組織(country code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ccNSO)以國碼頂級域名(country code top-level domain,ccTLD)管理者角度針對DNS濫用召開會議,討論減少濫用的做法以及受到各國授權的不同級別和範圍的挑戰。通用域名支援組織(Generic Names Supporting Organization,GNSO)也針對濫用議題召開會議。

域名衝突

安全與穩定諮詢委員會(Security and Stability Advisory Committee,SSAC)報告了域名衝突分析計畫的最新狀況,SSAC針對.corp、.home、.mail、.internal、.lan及.local等根域名進行字串衝突研究,並針對不存在的頂級域名(Non-exist TLD)進行分析,了解域名衝突與各頂級域名的階層關係。

本次會議的重點在於創建非公開註冊資料標準化存取/揭露系統(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Disclosure to Nonpublic Registration Data,SSAD),正在進行中的SSAD Light是利用 ICANN 授權,允許用戶通過ICANN的域名服務查詢註冊資訊,由SalesForce構建,允許在預先存在的服務系統中處理每個請求。

ICANN副主席Steve Crocker介紹由Identity Digital和Edgemoor Research Institute所研發的Donuts/ERI工具能夠與SSAD Light共存並互相增強,除了持續優化清單追蹤系統(simple ticketing system,STS)對於各方提出的工具將會開始進行評估和測試。

相關連結:

ICANNwiki(2022). ICANN 74 – The Hague. ICANNwiki.

檢自: 

https://icannwiki.org/ICANN_74_-_The_Hague (Jul. 11,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