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 中藏有三種惡意 Android 軟體,下載次數達 30 萬次

資安廠商 ZScaler 旗下的研究單位 ThreatLabz,日前發表研究報告,指出 Google Play Store 中發現 3 種不同的 Android 惡意軟體,藏身於多個 Android App 之中,總下載次數達 30 萬次以上。用戶若不慎下載安裝這些軟體,就會遭惡意軟體各種不同形態的攻擊。
第一種惡意軟體稱為「Joker」,用戶一旦感染這種惡意軟體,Joker 即會竊取用戶 Android 裝置內的多種資訊,包括簡訊內容、通訊錄中的聯絡人資訊,還會擅自訂購多種高價服務,造成用戶行動帳單費用暴增。
已知 Joker 藏身於多達 50 個 Google Play Store 中上架的 App 內,其中有一半以上是通訊軟體;由於這類 App 需要用戶給予較多存取權限(例如麥克風、攝影機、相簿、通訊錄、電話撥打、簡訊讀寫與傳輸等),因此往往是惡意軟體藏身的首選。
第二種惡意軟體稱為「Facestealer」,顧名思義,該惡意軟體專以釣魚網頁竊取用戶的 Facebook 登入資訊。
資安專家指出,Facestealer 藏身於一個叫做 Valina Snap Camera 的拍照 App 中,下載次數約有 5,000 次。
第三種惡意軟體名為「Coper」,也是一種資訊竊取惡意軟體,除了會攔截用戶的簡訊內容外,也會竊取鍵盤輸入字元、透過畫面覆疊誘使用戶輸入機敏資訊、發送惡意簡訊,並將攔截到的內容傳回駭侵者設立的控制伺服器。
ZScaler 指出有一個叫做 Unicc QR Scanner 的 App 內含 Coper 惡意軟體,感染裝置約在 1,000 台左右。
建議用戶即使透過官方的 App 商店下載安裝手機軟體,也應提高警覺,於下載前仔細檢閱說明與用戶評價;如果 App 出現可疑行為,如要求輸入各種登入資訊,或要求過多權限,也應立即停用並移除。

相關連結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