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講堂:網路治理的地緣政治:邁向「數位冷戰」或「數位合作」?

報名活動

近年來在網路治理領域,以地緣政治為基礎的合作協議或共同壁壘抵制陸續形成,在國際間掀起一波網路監管的治理議題並引發角力;例如:歐盟於1月底發布以人民為網路治理核心的「數位十年原則」,並有意將此原則推動成為全球標準;中俄兩國元首亦於2月初進行會談,並發表內容包含支持各國擁有平等權利監管網路的「新時代國際關係和全球永續發展聯合聲明」;美國白宮也在4月28日召集60 個國家共同簽署「未來網路宣言」,形成強化人權和民主價值的未來網路聯盟;而面對當前全球網路治理的分裂格局,聯合國則是提倡於2023年達成《全球數位協議》。

根據網路治理國際專家──丹麥Aarhus大學榮譽教授Wolfgang Kleinwächter觀察,2021年全球對於網路治理所進行的競逐活動,已經達到水火不容、兩極化的新巔峰。一方面,由中、俄等9國組成的上海合作組織 (SCO)透過元首峰會,推動締結新協議,以強化國家掌控網路;另一方面,由拜登政府於12月召開且共100多國參與的首屆「民主峰會」,則討論如何對抗數位威權主義,及建立前述的「未來網路聯盟」。所幸,國際間對於減緩數位衝突仍然不遺餘力,除了上述聯合國的努力外,還有已獲81國政府簽署的「巴黎呼籲:網路空間的信任與安全」等國際倡議。

全球網路治理格局,在地緣政治積極介入與經濟利益追逐下,究竟將走向兩極對立的「數位冷戰」,或是化解分歧的「數位合作」? 我國繼去年參與美國白宮的「民主峰會」後,今年也加入了「未來網路聯盟」,這些國際議程將如何影響全球的網路發展和我國的網路治理?本座談將邀請不同利害關係人的專家代表,帶您共同探討網路治理的地緣政治新局。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2年7月27日 ,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8樓綜合教室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 主持人-陳文生 顧問(NII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
  • 與談人-
    • 李瓊莉 教授(國立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 彭睿仁 助理教授(東吳大學政治學系)
    • 黃勝雄 執行長(財團法人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 劉大年 主任(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

15:45–16:00        現場問答

報名活動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