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傳輸速度的新里程碑

每秒1.02Pb(petabits)的資料傳輸記錄由日本國家資訊通訊技術研究所(National Institut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s Technology,NICT)的一個團隊創造,資料傳輸距離超過51.7公里。換句話說,目前有足夠的頻寬,不僅可以傳輸一個8K影片訊號,而是同時傳輸1000萬個8K影片訊號。此外,研究人員使用與目前用於網路基礎設施的光纖網路不同的光纖網路來實現它,這將使未來的升級更容易。

該實驗使用直徑為0.125毫米的多核心光纖(multi-core fiber,MCF),與波長分波多工(Wavelength Division Multiplexing,WDM),意味著不同波長的訊號同時通過同一條線發送。總共有801個平行波長通道封裝在同一條線中。

另一項創新是使用四核心(four cores)而不是標準的單一核心,使資料傳輸的路徑增加四倍,同時保持電纜與標準光纖線相同的尺寸。在像這樣的專業實驗中,通常在距離和速度之間有一個平衡,因為在越高速的情況下,就越難保持如此長的距離。該團隊計劃在未來的研究中,繼續提高傳輸速率和傳輸距離。

NICT新聞稿表示:「除了5G之外,預計新資通訊服務的資料流量將爆炸式增長,因此新光纖如何滿足這一需求,變得至關重要,希望這一結果將有助於實現,並能夠支持新頻寬需求的通訊系統」。

此研究於5月在2022年雷射和光學國際會議(CLEO)上發表

相關連結:

DAVID NIELD(2022). Researchers Just Set a New Record For Data Transmission Speed. sciencealert.

檢自:

https://www.sciencealert.com/researchers-just-set-a-new-record-for-data-transmission-speed (Jun. 13,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