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預計通過網際網路法將「傳播錯誤訊息」定為犯罪

土耳其新法律由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執政的正義與發展黨(AKP)及其極右翼夥伴民族主義運動黨(MHP)制定後提交給土耳其議會,以加強政府對網路、新聞媒體和社交媒體的控制。該草案首次將「故意在人民中製造焦慮、恐懼或恐慌,以擾亂公共和平的方式,公開傳播有關安全、公共秩序和國家總體健康的虛假資訊」定義為可判處一至三年有期徒刑的犯罪行為,若法院裁定該嫌犯是非法組織的一份子,則監禁刑期將增加50%,除此之外,該法案還提出了兩項法規:

一、若記者使用匿名來源來隱藏傳播錯誤資訊的人的身份,他們也可能根據這項新法律受到指控。

二、允許網路媒體註冊為定期媒體出版物。

然而,除了建立一個由來自通訊局的政府官員、學者和記者會組成的新委員會來決定記者證,新法律幾乎沒有帶來什麼效益。

批評人士宣稱,記者證法規將使網路媒體享受到傳統媒體的一些好處,如廣告和記者證,但同時會帶來更多的政府控制,網路媒體將被要求刪除「虛假」(false)內容,並且必須將其出版物存檔,資訊和通訊技術管理局主席可以決定在四個小時內決定移除或禁止存取網際網路廣播內容。法規亦允許政府取消被視為對當局不友好的記者的記者的記者證。許多獨立記者的記者證被取消,續約申請被拒絕。

該法律草案受到專家和記者工會的譴責,記者工會在週五的一份書面聲明中表示,包括土耳其記者聯盟(TGS)、記者協會和國際新聞學會組成的土耳其委員會「擔心這可能導致共和國歷史上最嚴重的審查和自我審查機制之一,應呼籲立即撤回該法案, 這似乎是為了增加對新聞業的壓力,而不是「打擊虛假資訊」。

相關連結:

Hamdi Firat Buyuk(2022). Turkey’s Planned Internet Law to Criminalize ‘Spreading Misinformation’.BalkanInsight

檢自:

https://balkaninsight.com/2022/05/27/turkeys-planned-internet-law-to-criminalise-spreading-misinformation/ (Jun. 06,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