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路青年論壇活動圓滿結束

在數位時代發展下,網路使用者經由網路對各議題發表言論及意見並進行互動溝通與討論以獲取來自全世界且更多元的觀點。2020年開始,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以實踐社會責任,秉持社群共有共治共享的網路概念來推動一個屬於台灣網路社群的講堂,藉由講堂共同關注國內外網際網路技術、經濟、社會、安全等重要議題,容納多元聲音交流之公開場域。

「台灣網路講堂」(Taiwan School on Internet Governance,TWSIG)盼整合與促進國內網路社群針對不同網路治理公共政策議題之討論,與我國網路社群共同建構一個網路公共議題推廣平台,透過TWSIG與國內外社群組織相關利害關係人,共享網路新訊,建立良好互動。希冀透過「台灣網路講堂」,整合與促進國內網路社群針對不同網路治理公共政策議題之討論或推廣;與我國網路社群共同建構一個屬於台灣的網路公共議題推廣平台。

台灣網路青年論壇(The Taiwan Youth Internet Forum,YiForum@tw)是由台灣網路講堂支持,台灣網路青年自主發起之網路治理論壇,由此建立台灣與亞太網路治理論壇(Asia Pacific Regional Internet Governance Forum,APrlGF)、亞太網路青年治理論壇(Asia Pacific Youth Governance Forum, APyIGF)等國際相關網路青年治理論壇或組織之連結與合作,以共同提升亞太地區青年對網路治理議題的關注與瞭解,以鼓勵對網路議題深入討論。

今年度的台灣網路青年論壇活動於6月30日舉辦,活動邀請東海大學資訊管理學系林正偉主任、Nii產業發展協進會梁理旋副執行長、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林昕璇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陳鋕雄院長、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陳延昇副學務長、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吳齊殷研究員、DotAsia Community Relations Manager Jenna Fung等人從不同的面向探討網路治理相關議題。

活動從台灣網路講堂院長,同時也是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執行長黃勝雄致詞開始,上午的演講討論「從RFC 1591談起」、「ICANN治理的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從亞太地區地緣政治談網路治理之挑戰」、「網路創新與數位監管:從AI倫理到法律價值」等不同主題的課程,從技術涵蓋到政策制定等不同層面的議題,並舉辦Panel Discussion:「從青年出發-建立以信任為基礎的網路環境」讓講師與學員在問答之中討論如何在日益複雜的網路環境下建立信任。

下午則是由五位講師帶領學員分組討論「數位社會」、「網路傳播」、「網路技術標準」、「亞太網路議題」、「網路治理」五個主題,並從主題中分享對網路治理議題的看法與認知。

最後由講師群評選出一位學員代表台灣參加亞太網路治理學院,以及兩位學員參加亞太青年網路治理論壇,代表名單如下:

亞太網路治理學院 亞太青年網路治理論壇
孟○緹 黃○心
鍾○軒

未來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會持續提供國際網路治理動態與活動資訊,鼓勵台灣的青年與網路社群參與、發聲並分享台灣的發展情形。

台灣網路講堂資訊請參閱:https://www.twsig.tw
活動照片請參閱:https://flic.kr/s/aHBqjzWQqh

224731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