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發行第五版根區標籤生成規則

網際網路名稱與數字位址分配機構(ICANN)發布了第5版根區標籤生成規則(Root Zone Label Generation Rules 5,RZ-LGR-5)。根區標籤生成規則功能為定義一組參數,用於確定域名系统(DNS)根區的有效國際化域名(Internationalized Domain Name,IDN)標籤及其變體標籤。

ICANN 透過各語言社群中的專家小組(Generation Panels,GP),針對不同的文字或書寫系統提案。這次提案共有26種文字,在經過公眾意見徵詢後,整合小組(Integration Panel,IP)集成到RZ-LGR的第五版中。專家小組的工作到此階段結束。

ICANN感謝所有專家多年來的付出,他們以當地語言和文字實現了安全的頂級域名。

想了解更多關於專家小組工作以及建構多種語言網路的資訊,請點擊此篇文章

RZ-LGR-5共整合了以下文字:阿拉伯文、亞美尼亞語、孟加拉文、中文(漢字)、西里爾字母、梵文、吉茲字母、喬治亞字母、希臘文、古吉拉特文、果魯穆奇文、希伯來文、日文(平假名、片假名、日文漢字)、卡納達文、高棉語、韓文(朝鮮文、韓文漢字)、寮文、拉丁文、馬拉雅拉姆文、緬甸文、奧里亞文、僧伽羅文、泰米爾文、泰盧固文和泰文。

RZ-LGR的制定遵循IDNA根區標籤生成規則制定及維護程序書(Procedure to Develop and Maintain the Label Generation Rules for the Root Zone in Respect of IDNA Labels)。在最大啟動字彙(Maximal Starting Repertoire,MSR)中已識別的28種文字將會被納入RZ-LGR中。隨著社群專家提供相關建議與提案,其餘的文字將會在未來的MSR版本出現。

相關連結:

ICANN(2022). ICANN Publishes Root Zone Label Generation Rules Version 5 (RZ-LGR-5). ICANN.

檢自:

https://www.icann.org/en/announcements/details/icann-publishes-root-zone-label-generation-rules-version-5-rz-lgr-5-26-05-2022-en (Jun. 06,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