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參加「一個網際網路容不下兩個DNS?區塊鏈域名系統發展可能」座談會

本活動由交通部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辦理

活動背景

過去十年來,ICANN 基本上暫停了開放新通用頂級域名的工作,導致有不少透過區塊鏈技術而生的區塊鏈域名 (Blockchain domain),以所謂去中心自治組織(DAO)的管理模式,吸引了不少非傳統域名註冊用戶投入與註冊購買如 HNS、ENS、Solana 等組織推出的域名,成為 Web3時代的一股風潮。此類網域名稱的獨特性,也理所當然地成為時下熱門 NFT 交易的標的物,許多全球知名品牌也開始透過區塊鏈域名,爭取年輕世代的認同和歸屬感。

然而在 2021 年底,ICANN 首席技術學家 Alain Duran 發出警示,提醒註冊人不要誤買到現有DNS 不支援的區塊鏈域名。ICANN 主張在互不相涉的域名系統使用同樣域名,可能破壞全球網際網路的互連互通性。但有人認為,區塊鏈域名在全球網路社群再度了掀起「替代根」(Alternative root)的議題,直接威脅 ICANN 負責管理的 DNS 的「正統性」,才是 ICANN 對區塊鏈域名系統如此不友善的原因。

區塊鏈 DNS 跟傳統的 DNS 究竟差在哪裡?有可能取代 DNS 嗎?本場講座帶你一探究竟。

報名網站 https://dnslearn.tw/20220608

活動訊息

日期:6 月 8 日(三)14:00-16:00
地點:IEAT 國際會議中心(臺北市中山區松江路 350 號)10 樓 1002 教室/線上會議室

活動議程

13:40–14:00 報到
14:00–14:40 演講 1:區塊鏈域名系統運作原理(含 5 分鐘 Q&A)
講者:林紘宇 律師(恆業法律事務所/自媒體「果殼 Mr.Shell」創辦人)
14:40-15:20 演講 2:企業如何面對新頂級域和區塊鏈 DNS 帶來的挑戰 (含 5 分鐘 Q&A)
講者:喬敬 執行長(大點數據科技公司)
15:20–16:00 演講 3:中心化與去中心化 DNS 之差異(含 5 分鐘 Q&A)
講者:林方傑 工程師(Hinet DNS 小組)
本活動由交通部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國家資訊基本建設產業發展協進會辦理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