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網路犯罪中心針對新的簡訊詐騙發出警告

美國網路犯罪投訴中心(Internet Crime Complaint Center,IC3)警告大眾警惕一種網路安全騙局,此種騙局以「反向」即時支付誘使人們轉移資金。

網路犯罪者會發送看似銀行官方的詐騙警報簡訊,詢問受害者是否使用數位支付應用程式進行了即時轉帳。一旦受害者回應了此簡訊,犯罪分子就會使用和該金融機構相同的服務號碼撥打電話給受害者,以要撤銷轉帳為藉口,騙受害者轉帳到犯罪者的銀行帳戶上。

這種複雜的網路釣魚和社交工程詐騙導致受害者在不知情的情況下,使用與自己銀行帳戶綁定的支付應用程式匯款給不法份子。這些支付應用程式目的是幫助用戶快速轉帳,只需接收方的電子郵件或手機號碼就可以即時進行轉帳交易。

犯罪分子除了知道受害者的銀行和相關資料外,通常還擁有更多資訊,如過去的地址、個人的社會安全號碼(Social Security number, SSN)和銀行帳戶的後四位數字。根據IC3發布的警告訊息,這些資訊會被用來說服客戶,他們採取的措施是金融機構找回被盜資金的合法流程。

這種騙局往往讓人們相信他們轉帳給自己,而實際上受害者是從他們的銀行帳戶轉帳到另一個被不法份子控制的帳戶。通常,不法份子會先與人互動數天以取得信任,受害者在查看了自己的銀行記錄後才會意識到自己被騙了。 

IC3警告說,過去10年發生的重大個資外洩事件的暴增,為網路犯罪者提供了大量個人資料,這些數據可以被反覆用於各種詐騙和詐欺行為。

相關連結:

Public Service Announcement(2022). Cybercriminals Trick Victims into Transferring Funds to “Reverse” Instant Payments. Public Service Announcement.

檢自:

https://www.ic3.gov/Media/Y2022/PSA220414 (Apr. 25,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