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屆ICANN APAC-TWNIC合作交流論壇登場 引領探索網路本質 實現全球公共利益

【圖說:網路之父Vinton Cerf(上排1)、網際網路協會總裁兼執行長Andrew Sullivan(上排2)、郭耀煌(上排3)、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上排4)、ICANN副總裁兼亞太運營中心總經理 Jia-Rong Low(下排1)、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總監 Paul Wilson(下排2)、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 鄧惟中(下排3)、TWNIC董事長李育杰(下排4)於本次大會進行開幕致詞。

網際網路名稱與號碼指配機構(Internet Corporation for Assigned Names and Numbers,以下稱ICANN)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以下稱TWNIC)共同舉辦第3屆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暨第37屆TWNIC IP政策資源管理會議,於今(12)、明(13)兩天,以實體及線上與國際同步登場!

伴隨各項前沿技術與創新服務的推進,全球正跨入網路世界的下個維度,回歸網路本質的探討至關重要,因此,ICANN、TWNIC再次攜手,共同舉辦第3屆ICANN APAC-TWNIC Engagement Forum,連續兩天的議程,以網域名稱、網路維運以及網路安全三大面向出發,探討全球最新網路議題發展,精彩議程帶領參與者,重新體認網路本質,成功展現全球網路管理機構 ICANN與亞太地區重要網路維運單位TWNIC共同在推動整體網路生態系穩定與安全的強大動能及成果!

安全穩定網路環境建構 網路致盼各界投入

迎接年度盛會,網路之父Vinton Cerf開場致詞表示:「雖無法親自現身盛會,但我非常樂見及感謝此交流論壇的發生。大家知道合宜的管理網路唯一識別碼也就是網域名稱及IP位址,是網際網路成功運作的關鍵。因此大家合作釐清問題,制定網路治理政策以及ICANN在此討論的議題都是對網路發展非常重要的。目前網際網路已100%於全球佈建,但在此平台產生的問題也不斷出現,雖然有些可能已超越ICANN的範圍,但大家一起探討促進更穩定、安全的網路發展是非常需要的。」網際網路協會 (ISOC) 總裁兼執行長Andrew Sullivan分享:「我堅信網際網路是屬於全球公民的,即便網路安全議題及風險仍存在,但多屬人為而非網路科技本身,重新探討以及正視網路本質的價值跟利益,正是我看見此盛會的關鍵價值!」

另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分享:「很高興有機會以虛擬的形式參與這場盛會,我非常贊同從網路本質起始來解決網路治理問題,且這些問題皆與台灣國家目標高度相關,無論是增強我們國家的網路安全及韌性,或是國際上更能確保網際網路真正開放,並促進對競爭、隱私和人權的尊重。而為了實現這樣的願景,我們需要產、學各界一起投身參與於數位民主的建立,讓科技工具落實我們的理念價值而非被反向操控。」;政務委員郭耀煌則表示:「這場研討會是針對網路治理探討的重要平台,網路治理是推動數位轉型、數位治理的基礎,而在新的數位浪潮下,更開創了一個新的人類文明運作空間,數位治理更顯重要。我們需要建立一個在自由與可信賴之間取得平衡的網路環境,進一步實踐俱備公平性、透明性、可課責性跟包容性的數位治理,這些不僅是政府機關的責任,更是需要所有公司利害關係人共同關注跟推動的,藉由此次的交流機會,進一步了解全球網路治理議題跟因應做法,進一步建構台灣成為更安全、堅韌的網路使用環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委員鄧惟中則表示:「在此論壇中網路治理議題得以交流,國際最新的趨勢及發展也得以傳遞,對台灣整體網際網路治理至關重要,是我非常樂見的!國家通訊委員會,在未來會持續跟不同的關係利益人合作,在台灣推動民主網路社會是我們的共同目標。」主辦單位TWNIC董事長李育杰也感謝道:「產、官、學各界利害關係人以及全球社群積極參與本活動,讓我們可以透過重新見解網路本質,並進一步建構更安全穩定的網路使用環境!」

網路本質探討實現全球公共利益的隱憂

在高層開幕主題座談,由前NCC主委詹婷怡,她同時兼任ICANN ASO/AC委員暨台灣區塊鏈愛好者協會榮譽理事長引領主持,邀請包含DotAsia亞洲域名註冊機構行政總裁暨ICANN董事Edmon Chung、ICANN 一般會員諮詢委員會(ALAC)主席Maureen Hilyard、APNIC首席科學家Geoff Huston、丹麥奧胡斯大學媒體與資訊研究國際傳播政策系名譽教授Wolfgang Kleinwächter等海內外重要利害關係人代表,共同從使用者、決策者、管理者、政府等不同角度,探討網路的本質以及全球公共利益的現況及隱憂。

論壇中Maureen Hilyard談到,使用者的真實案例,其中提及南太平洋庫克群島的網路架設計畫,成功在群島的教育、資訊、商務發展上提供的極大貢獻,進一步分享道,即便使用者們可能並非真的理解網路技術上的運作,但卻能理解與網際網路相依共存的重要性,因而開放多方關係利益人的交流討論是極為重要的。另外議程的焦點討論Geoff Huston之演說,引領與會者溯至1980年代以來,網際網路的本質被認為是IP位址的統一端點識別談起,後來的演進及因使用者參與而共創的網路伺服器及新的網路架構等過程,進一步帶出網路的本質是不斷在變動,且非常需要各界一同參與對話共同建構的。

但不得不面對的事實是,全球正面臨網路治理被大型私人企業壟斷的困境,但即使隱憂在即,網路公共利益卻仍未被受到重視。而另外兩位講者,也認同Geoff Huston的觀點,Edmon Chung認為要改變這樣的困境,唯有透過發起全球性的運動才有機會翻轉,Wolfgang Kleinwächter也認為網際網路的穩定如同氣候變遷一般迫切需要關注,呼籲發起「Cyber for future」的活動,讓下一個世代的青年認知到維護網路的民主、獨立及公正的重要性,結合企業及各方關係利益人的投入,翻轉現今網路困境是有機會看到曙光的。

DNS解決方案的實踐分享及網路安全

第一天下午的同步議程,首先帶來以DNS解析器的最佳實踐案例分享為題的議程,由ICANN區域技術交流經理Champika Wijayatunga作為主持,邀請包含APNIC培訓執行經理Sheryl Hermoso、TWNIC技術組組長許乃文、中華電信數據通信事業群工程師林方傑等嘉賓一齊交流。議程提及海內外DNS 解析器的實際案例。首先Sheryl Hermoso分享,公共域名解析服務的應用,其中提到反應延遲性、DNS查詢次數、傳輸的安全性等都是DNS實踐的關鍵因素;另外許乃文則以TWNIC實際案例Quad101為題,探討DNS的方案,提及加密的DNS不在僅是為了隱私,也有翻牆的功能,帶來的後果是大陸用戶可預期在台灣變多外,同時需要對抗更多DDos攻擊;林方傑最後以業者營運端的角色分享,提供網路服務時,需思考基礎網路安全關鍵的三要素:包含機密性、具備DNSSEC驗證、以及遠端配套的可用性。三位講者從不同面向實踐者的角色分享了運營商的DNSSEC驗證,和隱私相關事項,讓與會相關利害關係人可藉此學習及應證。

另一場同步議程,針對網路威脅以及漏洞處理的實踐及案例為題,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盈達講座教授主持,邀請包含CSC東亞區域總監Alban Kwan、APNIC 高級網路安全專家Adli Wahid、日本JPCERT/CC組織代表 Tomo Ito等進行分享。首先Alban Kwan從網路威脅的各個面向剖析,並進一步針對威脅提供處理應對方針,包含保護數位身分的應用、威脅操作模組化等實踐方針建議;另外Adli Wahid則以瞭解網路攻擊者的基礎為題探討,有感於多數使用者面對攻擊威脅時過度聚焦攻擊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忽略其建置的網路基礎架構弱點才是關鍵要著眼的課題;最後由Tomo Ito以介紹 CVD & CVE為題,帶到不同形式的網路漏洞。三位講者針對網路威脅提供不同的應對策略,給予與會者精彩且可應用性高的建議。

網際網路成功要素

另一場重要的同步議程由TWNIC副執行長丁綺萍主持,邀請歐洲IP網路資源協調中心(RIPE NCC)顧問Chris Buckridge、獨立顧問蕭美麗、英國Analysys Mason顧問公司資深顧問Michael Kende、Evidence Action組織國際策略營運資深經理Joann Phelan、網際網路協會(ISOC)政策與倡議資深經理 Adrian Wan與會,共同探討APNIC與LACNIC近日關於網際網路成功要素的研究及實踐案例。議程中多位與會者,用不同的角度探討網路的成功要素,首先由Michael Kende分享,網路成功運作的四大要素包含可適應性、使用量的擴展性、用戶量的擴展性、彈性能量等,同步也談及形塑網路的三項設計原則:分層化、網路串聯、端到端等應用場景的重要性;而Adrian Wan則以為何網路能夠在近十幾年內創造驚人的成功為題,談到其開放性、全球性、安全性以及可信賴度等特質,都是運作成功的因素。成功的同時須同步關注網路治理的重要性,Chris Buckridge則以歐洲的案例分享,給了聽眾針對網路營運者的義務跟要求、政府對網際網路的干預、網路技術端的極權或是整合議題進行反思跟探討;另外,Joann Phelan從另外一個角度演繹網路的成功,分享了在肯亞因為網路建置,成功解救急需水資源的民眾,簡單的QR code就能夠即時傳遞資訊的網路實踐案例;最後一位講者蕭美麗則以台灣最日常生活的網路應用,社交距離APP、電商一日生活圈等,來強調網路日常應用的成功。各界人士以不同的案例及研究分享網路的成功要素,激勵人心且促進各界關注及須更積極投入建設及發展。

第一天的精彩議程,採取線上與實體併行方式舉辦,吸引眾多網路相關利害關係人,與國際相關網路社群踴躍參與,針對網域名稱、網路維運以及網路安全三大面向議題,均具深度與廣度的探討,對於未來全球網路發展與我國在網路生態系中的角色定位,帶來更大的思考空間與發展的可能。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