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ANN提案SSAD有望成功?

GNSO委員會和ICANN董事會準備為社群提供一個簡單的工作清單追蹤系統(simple ticketing system,STS),為集中處理註冊者資料並揭露請求和蒐集資料,有助於ICANN員工評估非公開註冊資料標準化存取/揭露系統(System for Standardized Access/Disclosure to Nonpublic Registration Data,SSAD),這對倡導網路安全的使用者和ICANN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Multi-stakeholders model)是個好消息。

ICANN董事會主席Maarten Botterman寫信給GNSO理事會,要求GNSO產出針對SSAD工作人員的「運作設計評估」(Operational Design Assessment,ODA)。Botterman在信中提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對於我們提到的成本和複雜性問題,委員會還有其他建議嗎?」。

於是GNSO委員會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委員會可以從小組中獲得建議,並決定如何回應Botterman和ICANN董事會的其他成員。因為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定(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GDPR),導致多年來識別惡意使用者變得更加困難和挫折,但小組沒有放棄,以瘋狂的速度努力發展STS的概念,以便在下一次的GNSO委員會前提出。ICANN董事會和員工也透過電話會議和提問,積極參與整個過程。ICANN人員目前正在評估STS需要花費多少成本與時間來開發。

STS除了集中化和標準化的優點之外,還可以取得下列資料:

  • 請求的來源
  • 請求的性質
  • 接收請求的受理註冊機構
  • 回應請求的速度
  • 受理註冊機構是否回應
  • 最終有無進行揭露(根據GDPR,揭露不能自動進行,註冊機構必須先進行平衡測試(balancing test)確定是否適當)。

小組成員也認為收集這些資料有助於增強官方的發展,小組中的一部分成員相信STS還會取得關於用戶數量和未來SSAD請求數量的重要資訊,這些資訊是目前實施評估結果(ODA)中缺失的重要指標。但另一些成員認為,由於STS並不是SSAD,取得的資訊會不可靠,也不能當未來使用的指標。上述兩種想法都有可能,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將從STS實驗學到不少東西。

作者認為,GNSO委員會將會建議ICANN暫時停止審議SSAD提案,讓社群把心力著重於STS,因為STS可能可以向世界證明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是很好的存在,多方利害關係人模式使ICANN有能力解決一些棘手的問題。作者鼓勵GNSO委員會和ICANN董事會抓住機會,支持STS的準備工作。

相關連結:

Paul McGrady(2022). ICANN SSAD Proposal Poised to Succeed? CircleID. 

檢自:

https://circleid.com/posts/20220404-icann-ssad-proposal-poised-to-succeed(Apr. 18,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