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歷史資源轉移:進度更新

本APNIC文摘原標題為An update on the historical resources transition,由Karla Skarda撰文。

去年3月,APNIC公告要求亞太地區的歷史資源持有者,於2023年1月1日前更新會員資料,以繼續享有註冊服務。此公告乃基於提供所有歷史資源持有者資源公鑰基礎建設(Resource Public Key Infrastructure,RPKI)服務的決定。

自上次公告已過了一年,而更新的截止日期只剩9個月,APNIC認為現在很適合分享此工程的進度更新,包括相關流程的進展,以及APNIC為了協助歷史資源持有者做了哪些事。

在此之前,先回顧一些歷史背景:

改善歷史資源的路由安全

APNIC社群中,如何為歷史資源持有者提供RPKI的討論已持續數年。APNIC會員費用中涵蓋RPKI服務的開發維運經費。由於多數歷史資源的持有者不需繳交APNIC會員費,若直接提供RPKI服務,等於他們不需負擔相關開發維運開銷,便可免費使用RPKI。一般認為這對繳費的會員並不公平。

另一方面,APNIC和社群始終同意強化路由安全對所有人都有益。路由安全是全球網路健全穩定的關鍵,也因此,所有資源持有者都應享有RPKI服務。

更準確的註冊資料庫也能造福所有人。APNIC的WHOIS資料庫中,有超過3,000筆歷史資源的資料已經超過十年以上沒更新,其中很可能多筆資料都不再準確。

綜合以上,社群也一直指出IPv4位發配資源池的縮減是重大挑戰,並要求APNIC依據位址政策,收回過去發配但未被使用的IPv4位址空間,供有真正需求的新會員使用。歷史資源中有很大一部分並未宣告路由,很可能根本沒有在用。聯絡歷史資源持有者的過去一年來,就已經取得歷史資源持有者自願歸還的488,704筆未使用IPv4位址,這些未來也將陸續發配給會員使用。

有鑑於此,2021年3月APNIC執行委員會(Executive Committee,EC)達成決議,亞太地區的歷史資源持有者都必須成為APNIC的會員或非會員(non-members)。

過去針對此議題的社群討論中,普遍認為歷史資源持有者不願意為了他們持有的歷史資源付全額會員費用,因為他們過去取得這些資源時,並不需要定期更新付費。

為了在取得服務、RPKI安全,和APNIC會員及歷史資源持有者的公平性間取得平衡,最後決定是歷史資源持有者支付的會員費中,將排除其持有的歷史資源相關費用。換句話說,他們只需付每年更新會籍的費用。

排除此費用也代表,即使歷史資源持有者開始繳會員費,APNIC的收入也不會明顯增加。

聯絡歷史資源持有者

雖然ANPIC給這些歷史資源持有者2年的時間註冊會籍或採取相關行動,但其實要確實將這些資訊傳達給對方,過程比想像中更曲折。

許多註冊資料中的聯絡資訊已經無效,或是資料中顯示的組織單位已經轉售或停業,很多時候對方接到APNIC聯絡時,甚至不知道自己手中持有這些位址空間。

APNIC已經就註冊資料中能找到的電子郵件信箱發送通知。但歷史資源的註冊資料中有33%沒有提供電子郵件信箱,而發送的電子郵件通知中,有20%被退回且沒有備用聯絡方式。

目前,APNIC的重點工作是盡力找到這些歷史資源持有者,通知對方政策變動,並協助對方完成後續流程。在此同時,APNIC也持續收到回饋,未來也計畫就回饋意見簡化整體流程。

為了節省開銷,APNIC沒有為此工作聘僱新員工。目前APNIC是利用專案管理軟體Salesforce自動化部分聯絡回應流程。

如果你手中持有歷史資源,也收到APNIC的通知,只需遵循以下三個簡易步驟:

  1. 仔細閱讀通知信中夾帶的附件檔案。
  2. 完整填寫表格後回覆。
  3. APNIC團隊會處理你的回覆文件並為你建立APNIC帳戶。

若有其他任何問題,可參考APNIC為此流程建立的常見問答。APNIC網站中也有更多資訊。若你是歷史資源持有者,但你的問題無法從上述管道中得到答案,或你尚未收到APNIC通知,或有認識歷史資源持有者,歡迎直接寄信至helpdesk@apnic.net,或透過電話或線上聊天與APNIC聯絡。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An update on the historical resources transition

圖片來源:APNIC Blog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