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dit r/place 見證網路文化和友情

2017年愚人節,Reddit 為藝術計畫和社會實驗而建立r/place 討論區,五年後的同一天再次復活。從4月1日/1愚人節到4月4日為止,Reddit聚集了數百萬的網路用戶,利用像素在空白畫布上共同創作出一件作品。

r/place遊戲規則很簡單。用戶每五分鐘可以在1000*1000像素的畫布上進行繪畫,並從16個顏色中挑選一個1*1的小色塊像素放置於畫布中。

今年,參與r/place的用戶達到了330萬左右,是2017年的三倍多,促使畫布的尺寸變成了2000*2000,並再添加了16種新顏色。網路上的人們各自從不同的管道迅速形成聯盟,包括Discord、subreddits和Twitch頻道。到時間結束之前,各聯盟努力製作和保護畫布上的記號,結果使得整張畫布變成一個網路迷因(meme)與流行文化結合的怪異大熔爐。

在畫布上,你可能會偶然發現蒙娜麗莎的美麗、看到各個國家的國旗、社會運動的象徵,或一個網路上才能被創造出的可怕虛空(The Void)生物,牠會從畫布中間開始慢慢地向外吞噬,用黑色像素吞沒所有藝術品。

雖然「社群戰爭」因為爭奪畫布領土而爆發,但從r/place見證到人類合作的精神和網路文化不斷變化的場景,真正反映出的畫面遠遠超出一幅2000*2000像素的數位畫布。

以下,重點介紹在r/place發生的關鍵時刻:

  • 小社群和Twitch實況主之間出現了一場大衛對決歌利亞的戰鬥,實況主引導自己的大量粉絲在整個畫布上肆虐,用黑色像素覆蓋了許多花了數小時才創作出的作品。
  • 加拿大人畫不出國旗上的楓葉,成了社群的笑話。
  • Among Us遊戲的角色隱藏在畫布各處,就像遊戲中的間諜一樣。
  • 用戶發現Reddit管理員能在不受冷卻計時器(相隔五分鐘)影響的情況下放置色塊。
  • 「法國國旗」社群在最後來不及修復遭到塗鴉的愛菲爾鐵塔、羅浮宮、席丹和其他法國文化象徵符號。
  • 社群之間互相指責對方使用機器人帳號進行藝術創作。
  • 出現長條的區塊壁畫,向一些著名的偶像致敬,如:日裔美國配音演員Mako、湖人隊傳奇人物Kobe Bryant、健美youtuber教練Zyzz和Twitch實況主Rekful等。

那些晚到的人會發現,從4月4日起,r/place已經恢復成了一塊空白畫布。一些用戶感嘆自己的努力都變成了空白,有些人則意識到r/place活動最終帶來的是旅程,而不是目的地。

在Reddit(點擊網站圖片,使用滑鼠滾輪可放大)的網站上有提供參與者的感想、畫布截圖以及四天活動的完整縮時影片

相關連結:

Gillian Chu(2022). Reddit’s r/place Is a Testament to Internet Culture and Camaraderie. HYPEBEAST.

檢自:https://hypebeast.com/2022/4/reddit-r-place-april-fools-day-social-experiment-info (Apr. 18,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