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NIC文摘— 找出國營網路業者的自治系統

本APNIC文摘原標題Identifying Autonomous Systems of state-owned Internet operators,由Esteban Carisimo撰文。

多少大型電信公司是政府持有,這些公司有在哪些國家中營運?

有了這些問題的答案,網路營運人員在路由、互連設置及一般網路營運,尤其海外營運或與他國國營電信公司互連上,將能做出更充分知情的決定。此類資訊也有益於了解不熟悉的他國電信業勢力流動。

本文作者Esteban Carisimo為西北大學博士後研究員,他的大學和東北大學、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及喬治亞理工學院針對全球國有網際網路供應商的研究,發現國家持有網際網路供應商很常見,而且政府參與電信市場的方式各有不同,如烏拉圭政府是供應網路服務(ANTEL)、阿根廷是建立國內網路基礎建設(ARSAT),孟加拉政府則是投資跨國連線(BSCCL)。

整體而言,研究發現網際網路上,共有989個國有自治系統(Autonomous System,AS),也可理解為123國政府持有的302家業者。

圖 1:國有網路營運業者圖示。藍色表示一國中網路存取市場AS部份由國家持有的比例,綠色則表示AS由他國持有。

辨識國營網路的挑戰

在此研究之前,市面上沒有國營電信公司的全球資料庫。研究團隊認為主要有3個原因:

  1. 邊界閘道協定(Border Gateway Protocol ,BGP)不會揭露電信業者相關的AS號碼(AS number,ASN)。
  2. 公開資料庫(如whois)中的註冊名稱通常和公司實際營運的商用名稱不一樣。例如,哥倫比亞的國有子公司Internexa Argentina(AS262195)的註冊名稱是Transamerican Telecommunication S.A.。
  3. 要以全球規模執行此研究並非直接簡單,不僅有網路資料的技術因素,還需要了解不同的企業組成和持股架構細節。

作者研究團隊結合技術資訊和企業百科資料庫,找出連結國有企業的ASN。雖難以保證是「所有」,但也已相當完整,也希望藉此補足過去此主題的知識缺口。

如何測量並定義國有網路

研究團隊的研究方法,是比對電腦網路資料和非技術(如商業訊息資料庫)資料後建立可能清單,再以人工方式逐一驗證清單中的公司是否為國家持有。以全球電信市場的規模而言,不可能檢查到「每一家」公司,所以團隊選擇將研究焦點放在最具代表性的子集合。

在技術資料來源上,研究團隊使用可判斷AS位址來源國家的資料庫、網路訪客預估資料(APNIC eyeball report),以及每個國家的關鍵中轉服務業者,目標是涵蓋全球各國最重要的接取和中轉網路。為最大化資料來源,研究團隊也使用紀錄國有網路供應業者的非技術資源,如歐洲金融訊息服務商Bureau van Dijk(BvD)的Orbis資料庫、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的網路自由報告,以及維基百科的文章。

依據這些資料來源,研究團隊逐筆檢視清單上公司的股權結構,並保留符合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ond,IMF)2020年報告中定義的國營企業。研究團隊利用以下3種資料來源蒐集調查公司的股權架構:

  1. 自主公開情報(公司或政府網站及公司年度報告)
  2. 權威性電信資料來源(國際電信聯盟及其他規管機關)
  3. 具有信譽單位(世界銀行和IMF)

利用這些資訊,研究團隊也進一步在他們彙整的資料庫中,加入「接受他國政府資助,在海外提供服務的國營網際網路企業」相關資料。

作者在結尾表示,希望這些發現和統計資料能啟發更多未來相關研究,藉此幫助營運業者管理、擴張自身網路。點此可閱讀報告全文,或點此前往研究團隊彙整的資料庫。
共同作者: Alexander Gamero-GarridoAlex C. SnoerenAlberto Dainotti

*台灣網路資訊中心(TWNIC)與亞太網路資訊中心(APNIC)合作,定期精選APNIC Blog文章翻譯摘要,提供中心部落格讀者了解目前亞太地區網路發展之最新趨勢。原文標題為Identifying Autonomous Systems of state-owned Internet operators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