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報名台灣網路講堂:烏俄衝突下的全球網路治理規則改變?

台灣網路講堂:www.twsig.tw 活動報名 活動直播

俄國入侵後約一週,烏克蘭政府向 ICANN 正式提出要求對俄羅斯實施制裁,停止俄國頂級域名 .ru、.рф及.su解析,並要求關閉位於俄國的DNS根伺服器,信中還提到將要求歐洲IP位址管理機構 RIPE NCC 取消其核發給俄國所有IPv4與IPv6位址的使用權。

對此,RIPE NCC已回應將持續以中立的立場提供具權威性資料服務,避免受到偏見或政治影響;ICANN執行長也正式回覆不會為烏克蘭刪除俄羅斯頂級國碼網域名稱,但會保障烏克蘭公民不會因域名到期而無法繼續使用。

全球都關切的烏俄衝突,戰地不只是在實體世界,在網路世界中也一樣如火如荼,例如網路攻擊癱瘓政府或企業網路服務,或以資訊戰方式混淆民眾對戰爭真實現況的認知,連既有網路關鍵資源的治理原則也在此波衝突中被挑戰,包括ICANN前任董事等多位網路專家更提出建議,在適當原則下仍可考慮採取網路制裁的選項。

有人質疑,ICANN是受美國加州法律規範的私人公司,RIPE NCC 是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立案的組織,若未來歐美國家決定對俄羅斯做出制裁時,這些國際組織是否應依當地法律採取對應的制裁行動。若再進一步探討封鎖俄國網路資源取得或使用權的制裁手段,是否真的能夠達到初始烏克蘭政府所提出的遏止不實訊息散佈或減少網路攻擊目的?此類禁令是否應當納入制裁選項?倘若實施又可能對全球網際網路造成什麼影響?未來網路空間規範 (norm)有沒有可能因此改變?

本座談邀請長期投入全球網路政策制定的專家,分析ICANN當前政策如何回應烏俄衝突,並進一步探索網路治理原則未來可能改變的方向,以及值得臺灣未來關注的發展。

時間及地點

時間:2022年4月22日, 14:00-16:00
地點:IEAT國際會議中心8樓綜合教室

議程

14:00–14:05 活動介紹
14:05–15:45 焦點座談

主持人:吳國維 理事長(台灣網路治理論壇)

與談人:

  • 吳宗翰 博士(國防安全研究院)
  • 沈信雄 簡任技正(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 曾更瑩 合夥人 ( 理律法律事務所)
  • 黃勝雄 董事暨執行長(台灣網路資訊中心)
15:45–16:00 現場問答
台灣網路講堂:www.twsig.tw 活動報名 活動直播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