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推出Tor版本網站服務,允許俄羅斯用戶繞過網際網路封鎖

Twitter推出Tor服務,允許俄羅斯用戶繞過網際網路封鎖

俄羅斯於2022年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俄羅斯為了報復歐美等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媒體的封鎖與管制,俄羅斯聯邦通信、資訊科技和大眾傳媒監督局(Roskomnadzor)宣布封鎖多家社群媒體和外媒,包括Twitter、Facebook、CNN、BBC等,試圖控制對於烏俄戰爭的一切言論。Twitter為了讓俄羅斯用戶依然可以使用,推出一個可以繞過俄羅斯監控和審查的「Tor洋蔥服務」網站。Twitter的新Tor是基於Enterprise Onion Toolkit的一個版本,且Tor的網站是以.onion作為頂級網域名稱,而非.com。

網路安全研究員Alec Muffett是該項目的幕後推手,協助Twitter打造洋蔥路由器(The Onion Router,Tor)。Tor是一實現匿名通訊的軟體,此軟體藉由全球志願者所組成的逾6000個中繼站來傳遞資訊,隱藏使用者的身分與位置,以執行匿名通訊,目的是為了保護使用者隱私與言論自由。因Tor有不受監控和審查的特性,因此有許多非法活動使用Tor進行,使得Tor被稱為「暗網」。

Muffett表示,自2014年開始,社群媒體平台正逐漸投入使用Tor,他也曾幫助Facebook推出了Tor服務。截至2016年,Facebook表示使用Tor訪問其平台的人數已超過100萬人次。

Twitter不願透漏Tor的及時推出與俄羅斯所展開的報復封鎖有直接相關,但Twitter發言人表示,正在努力讓使用者能夠使用Twitter,並且列為待改進之優先事項。

​相關連結:

Carly Page(2022). Twitter launches Tor service allowing users in Russia to bypass internet blocks. Techcrunch. 

檢自:

https://techcrunch.com/2022/03/09/twitter-tor-bypass-blocks/ (Mar. 19,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