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號召網路社群抵禦俄羅斯的攻擊

俄羅斯進攻烏克蘭,據兩名參與此計畫的人員指出,烏克蘭政府正在國內招募駭客自願協助保護關鍵基礎建設,並對俄羅斯部隊執行網路間諜任務

隨著俄羅斯軍隊攻擊烏克蘭全國各地城市,許多居民紛紛逃離首都基輔,24日早上開始,各大駭客論壇開始出現徵求志願者的貼文。

貼文寫道:「烏克蘭網民們!是時候參與我國網路國防了」,並請駭客和資安專家透過Google表單提出申請,要求他們列出自己的專長,像是研發惡意軟體等。

基輔一家資安公司Cyber Unit Technologies共同創辦人Yegor Aushev告訴媒體,國防部一名高階官員與他聯繫,要求他發布貼文。其公司以與烏克蘭政府合作保衛關鍵基礎建設聞名。

烏克蘭國防部代表並未回覆媒體是否真實。烏克蘭駐華盛頓大使館的一名官員表示,「我無法確認或否認來自Telegram頻道的訊息」,並拒絕進一步回應。

Aushev指出,參與計畫的自願者,會分成防禦小組與進攻小組。其中防禦小組的目標是防止基礎設施因網路攻擊而遭破壞,像是發電廠、供水系統。在 2015年的一次網路攻擊中,造成22萬名烏克蘭人失去電力供應,這一事件被廣泛認為是俄羅斯駭客所做。而進攻小組的目標則是協助烏克蘭軍隊,針對俄羅斯軍方進行網路間諜行動。

據電腦安全公司ESET的研究人員稱,在烏克蘭發現了一種新型破壞性軟體,攻擊了數百台電腦。俄羅斯被懷疑,它一再被指控對烏克蘭和其他國家進行網路攻擊。受害者包括政府機構和一家金融機構。俄羅斯卻否認了這些指控。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一名烏克蘭官員表示,烏克蘭目前沒有專門的軍事網路部隊。「我們的任務是在今年創造出它們」。

Aushev說,他已收到了數百名自願者申請,並將開始審查名單,確認沒有俄羅斯間諜。

​​相關連結:

Joel Schectman and Christopher Bing(2022). Ukraine calls on cyber community to defend against Russian attacks. REUTERS.

檢自:

https://globalnews.ca/news/8646011/ukraine-cyber-attacks-russia-invasion/ (Mar. 07,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