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將威脅離開歐洲–科技巨頭影響力減弱

Meta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United States 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SEC)提交的年度10-K文件(在美國的上市公司每年要交給SEC的年度報告)中,向SEC威脅如果歐美之間沒有新的跨大西洋資料傳輸協議,它可能就要撤出歐盟地區。

近年來,歐盟法院廢除與美國之間的安全港原則隱私盾協議因為歐盟法院認為,美國政府對歐洲公民個資被監視與取用無法提供保障。所以,如果平臺收集資料並回傳至美國,進行分析和出售給廣告商就變成是違法的。

Meta在去年曾暫時禁止澳洲用戶在Meta上分享和觀看任何新聞,這是為了使澳洲政府修改強制議價守則(平臺應支付新聞媒體給付費用)的恐嚇策略。同為科技巨頭的Google,也出於類似原因威脅要從澳洲撤出

然而,這次Meta發出聲明表示「Meta絕對沒有威脅要離開歐洲」。Meta歐洲公共政策副理Markus Reinisch:「就像其他70家歐盟和美國企業一樣,我們正在確認因國際資料傳輸的不確定性而產生的商業風險。」

在過去幾年中,許多政府,尤其是競爭監管者(監督市場運作的機構),正在互相分享處理重大技術問題的資訊。隨之而來的是針對Meta的一系列監管阻力,從前面提到的禁止跨大西洋資料傳輸協議到加強隱私法,再到擴大對可惡暴力網路素材的監控,政府之間已不再逐底競爭(政府放鬆對商業環境的管制以及降低稅率)。

新南威爾士大學副教授兼競爭政策專家 Rob Nicholls 表示,如Google、Meta、亞馬遜、微軟這些的網路平臺公司,它們皆嚴重依賴網路效應,但他們若為了達到監管法規而移除部分地區服務,這種行為卻比你是一個製造商,將製造轉移到成本更低、監管負擔更低的國家還要嚴重。

在不清楚Meta 下一步會怎麼走之前,可以很清楚的是,無論 Meta 的「威脅」是否站得住腳,歐洲政府不會再像從前一樣輕易妥協。

相關連結:

Campbell Kwan(2022). Meta’s threat to leave Europe hints at waning big tech influence. ZDNet.

檢自:

https://www.zdnet.com/article/metas-threat-to-leave-europe-hints-at-big-tech-influence-waning/(Feb.21,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