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通過新的網路閘道加強監控

柬埔寨人權中心(CCHR)表示,新的政策將為威權統治者Hun Sen提供更多壓制反對聲音的方法。2021年,至少有39名柬埔寨人因違反政府審查的線上貼文而被捕、入獄。

嘻哈藝術家Kea Sokun的歌詞關於不公正和腐敗,引起了柬埔寨不滿的年輕人的共鳴,隨著他的音樂在YouTube上獲得數百萬次觀看,便衣員警在2020年9月逮捕他。他被判煽動罪,在監獄裡度過了一年,他也擔心新的政策將導致更多的人遭受同樣的命運。

柬埔寨政府最大的擔憂是,人民可能會從緬甸的反政變活動那裡獲得靈感,利用社交媒體平臺組織大規模抗議活動。

網路服務提供者將被命令阻止使用者存取對「國家收入、安全、社會秩序、道德、文化、傳統和習俗」產生不利影響的網站。隨著預計明年將舉行的選舉,CCHR表示,網路閘道的完成可能使政府在選舉前,能夠阻擋網路上的不同意見。

除了隱私和權利問題外,專業人士警告,通過單一個點彙集所有流量會使該國極易因技術故障或是網路攻擊而陷入危險。

「柬埔寨人需要明白,言論自由伴隨著責任,侮辱或操縱資訊會影響國家安全或個人聲譽。」政府發言人Phay Siphan則堅持認為需要網路閘道來打擊網路犯罪、維護國家安全與收集獲益。

然而,新的政策似乎正將柬埔寨帶往其他極權國家所開闢的道路上。例如中國擁有更複雜的數位工具來監控和審查其公民的網路,將網路世界置於「防火長城」後面,並封鎖了Twitter、Facebook和YouTube等西方世界所使用的平臺。

隨著閘道完工日的臨近,許多柬埔寨人正在轉向虛擬私人網路(VPN)來規避審查。總部位於英國的數位安全倡導組織Top10VPN表示,12月份柬埔寨對VPN帳戶的需求激增了56%。雖然目前還沒有關於打擊VPN使用的報導,然而首席研究員Simon Migliano認為,政府只要有對網路存取有長期限制,VPN禁令肯定會隨之而來。

相關連結:

AFP(2022). Cambodia steps up surveillance with new internet gateway. France24. 

檢自:

https://www.france24.com/en/live-news/20220214-cambodia-steps-up-surveillance-with-new-internet-gateway(Feb.21 ,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