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Mind的AI能與人類競爭撰寫程式

過去,AI編寫程式,只能處理相對簡單的數學和程式問題。DeepMind宣布,AlphaCode的能力較過去的自動編寫程式更上一層樓。具有處理:批判性思考、邏輯、演算法、程式與自然語言理解的問題。

Codeforces每周都會舉辦程式競賽,AlphaCode參加了10場程式比賽之後,成績超過半數的人類程式設計師。Codeforces最大的特點就是其中的程式碼和解題皆為公開。所有人都可以隨意查看其他人的程式碼,非常符合開源的特性。

DeepMind的論文解釋了,AlphaCode 的開發人員解決了三個重要元素:

  1. 從一些程式碼挑戰網站上(包括Codeforces),抓取適合的資料集來訓練,包含問題測試範例和人工編寫的解決方法。
  2. 基於轉換器的架構使用自然語言處理或圖片識別以設計適當的演算法。
  3. 創建許多解決方案,然後找到對目前問題有用的方法。

該論文考慮了寫程式對程式碼世界的影響,指出一個潛在的風險是「高級人工智慧風險」,因為自動編寫程式可能會導致系統可重複循環編寫和自我改進,成為越來越先進的系統。

因擔心上述問題,此篇論文還分析了AI自動化程式對人類程式設計師來說是否是個壞消息。

作者得出的結論是,編寫程式碼只是開發人員工作的一部分,以前的自動化程式(例如:編譯器和IDE),也只是幫助人類,將心思轉移到更抽象的設計全局,並且讓更多的人接觸程式設計的領域,所以AI自動化程式對於人類應是沒問題的。

相關連結:

Simon Sharwood(2022). Google’s DeepMind says its AI coding bot is ‘competitive’ with humans.The Register.

​​檢自:

https://www.theregister.com/2022/02/03/alphacode_automated_coding/(Feb.13, 2022)

https://deepmind.com/blog/article/Competitive-programming-with-AlphaCode(Feb.13,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