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面臨的網路威脅

智慧城市的概念已推出超過十年,但大眾似乎並未了解智慧城市所面臨的網路安全威脅。《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2021安全城市指數報告》(Safe Cities Index 2021)指出,隨著城市變得日益數位化,智慧城市安全的重要性也隨之增加。越來越多的工作及商務轉移到網路上,數位安全成為必須優先考量的議題,負責基礎設施安全的人員須適應數位化帶來的變化,且隨著COVID-19疫情導致的封城,網路犯罪也隨之增加,相關機構必須嚴陣以待。

報告點出,目前網路安全責任分散於各個部門,這很可能與整體安全戰略脫鉤,且不利於當局應對網路安全事件。當網路攻擊發生時,幾乎沒有決策者有權力關閉整個系統,這是智慧城市的網路安全核心問題。

此外,疫情期間對關鍵基礎設施的攻擊也日益增加,但相關統計資料顯示,在所有美國城市中,僅有一半在智慧城市基礎設施中投入網路安全預算,且即便已投入預算的城市,也很可能不足以提供強大保護、或使設施能有效從攻擊中復原,當智慧城市網路中的數位設備不斷增加,駭客可以利用的潛在攻擊目標數量也越來越多。

確保有效且協調一致的應變通常極為困難,因為當網路攻擊涉及的機構數量不同,相對應的策略、能力及部署的技術種類也隨之不同,在官方對於網路安全尚未投入高度重視之前,可預期在這個領域將會看到越來越多的漏洞。

相關連結:

Adi Gaskell (2022). Smart cities are under cyber threat. cybernews.

檢自:

https://cybernews.com/security/smart-cities-are-under-cyber-threat/ (Jan. 20, 2022)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