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 365 中的Power Automate,有資料外洩的疑慮

Veronis 研究人員指出 Microsoft 365 的 Power Automate遭到駭客濫用, 駭客得以竊取數資料以及避開資料外洩防護(Data Loss Prevention,DLP)等保護功能,造成資料的不安全。

若用戶使用 Power Automate,即可將Microsoft 365 中所提供的各種應用和服務之間建立流程,以享有自動共享或發送文件等服務,例如:在Outlook、SharePoint 與 OneDrive 之間建立流程。因此Veronis 研究人員表示, 駭客不僅可以從Power Automate流程中劫走電子郵件,也可以從 SharePoint 和 OneDrive 中存取文件,更可以直接在Microsoft 365 的應用服務竊取資料,此漏洞說明應用程式的互通造成極大的資安風險

Lookout 安全方案經理 Hank Schless 表示, Power Automate可避開傳統監控,因此Microsoft 需要同時保護資料不被洩漏出應用程式,以監控DLP以外的可疑活動,DLP為資料外洩防護,主要以網路、郵件及端點等方式防護資料外洩,利用監視與檢測來阻止資料的外洩。

Cequence Security 的常駐駭客 Jason Kent 表示,公司經常防範駭客在系統上所執行的惡意行為,此惡意行為的主要手法是非法登入,以進入系統中等待,並伺機竊取出訊息。在有資料外洩防護檢測器的情況下,一旦登入,資料外洩防護檢測器便會有所察覺,並發出警告。但若駭客是執行合法的流程,檢測器無法檢測出,可輕鬆進入系統。如此一來,駭客可以存取用戶的每個文件,並可發送SharePoint上的文件,造成資料外洩,而微軟啟用流程功能且允許資料在傳遞時,不必經過資料外洩防護系統的行為令人驚訝。

相關連結:

Steve Zurier(2022). Automated features in Microsoft 365 a ‘perfect storm’ of data export. SC Media.

檢自:

https://www.scmagazine.com/news/application-security/automated-features-in-microsoft-365-a-perfect-storm-of-data-export (Feb. 13, 2022)

Scroll to Top